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新闻报道 迅速展开核查落实整改
归档时间:2021-11-22

页面已归档

迅速展开核查落实整改
我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2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6-08 14:35:51   浏览:-
字号:

本报讯近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至昨日,督察组已向我省交办了两批举报案件,其中第二批转办我市案件2宗。接到转办案件后,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核实情况,落实整改,立行立改。

这2宗案件分别是:梅江区长沙镇上罗村群众反映,该村在水源头的地方有四五户人养了几千头猪,而且在河里养了几千只鸭,养猪场的粪水直接排入河内,一直得不到解决;大埔县青溪镇铲坑村群众反映,该村汀江河段出现大面积鱼死现象,有偷排单位经常夜晚偷排,建议有关部门实地暗访,发现问题根源,还汀江河畔绿水青山。

昨日下午,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立即率领梅江区政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到长沙镇上罗村对群众反映的养殖污染问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现场调查,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上罗村现有养殖户20多家,其中存栏猪100头以上专业户有3家,其余均为100头以下散养户,总养猪数约1200头,1家养鸭户养鸭约200只。3家养猪专业户均设有沼气池,沼液经氧化塘处理后或作肥料使用或流入生化塘,均采用干粪分离,散养户大部分有沼气池,小部分可能存在直排现象,上罗村流入梅江河的溪水未见明显的养殖废水污染情况。针对现场调查情况,调查组要求梅江区政府一是要高度重视,结合前期开展有关整治工作,全面调查养殖污染现状和周边水质状况,进一步摸清底数,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治时间;二是要分类施策,抓好整治工作落实;三是要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合理规划当地镇村畜禽养殖布局,完善配套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水环境安全;四是要实事求是回应群众举报内容,切实解决污染问题,高质量完成案件办理。

市环保局和大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昨日下午前往青溪镇铲坑村,对群众反映的汀江河段出现鱼死现象展开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但调查时未发现汀江河面漂浮有死鱼。据村民反映,5月底汀江棉花滩往青溪水站方向1000米左右的河面出现小部分死鱼现象,6月5日棉花滩发电放水时出现较大面积死鱼现象,死鱼的源发地是在棉花滩坝下的出水口,属福建境内。村民估计死鱼累计1000多斤。经初步排查,青溪镇铲坑村周边未发现工矿企业和农业面源污染。但据当地村民反映,上游福建省龙岩市永定河边有间纸厂近年来长期偷排生产废水,特别是近十天来天天偷排,且河面上可闻到臭味。调查人员到该厂附近察看发现,该厂烟囱仍在冒烟。大埔县政府负责人表示,该县将加大排查力度,进一步对死鱼的原因作调查分析,并加强与福建省龙岩市环保部门协调沟通,解决上游纸厂偷排废水问题。(张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