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归档时间:2021-11-22

页面已归档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9-10-10 11:26:09   浏览:-
字号:

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推进,为建设美丽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认识高度、推进力度、实践深度前所未有。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各地打破简单地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想束缚,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新境界新局面。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不竭动力。改革创新一直推动着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数十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改革方案,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排除执法监管干扰。改进环境治理模式,从以抓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主,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转变。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完善了生态环保体制机制,释放了活力,消除了阻力,提高了效率,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70年来,我国基本形成了以环境保护法为龙头的法律法规体系,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力度之大、执法尺度之严、守法程度之好前所未有。先后制修订9部生态环境法律和20余部行政法规,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力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仅2018年全国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就多达18.6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方的责任,而责任的落实需要刚性制度的保障。多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关键在于生态环保责任不断落实落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在推进各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排放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一系列制度,从不同方面共同发力,推动企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同时,生态环境监管服务不断深化,加大“放”的力度,优化“管”的方式,提升“服”的实效,精准“治”的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70年的奋斗历程波澜壮阔,70年的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