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2019年度梅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2019年度梅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10 09:11:31   浏览:-
字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要求,现将梅州市2019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如下:

  一、综述

  2019年度梅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大力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第三方开展危险废物考核新模式,实现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保障全市环境安全。

  2019年度,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99%,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共产生污泥1.71万吨,全部用作制砖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121.45万吨,全部由无害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或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其中,无害化填埋量约86.223万吨,焚烧处置量约35.227万吨,焚烧率约29%;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6.29万吨,同比增长56.86%;其中,自行利用处置量1.5万吨,委外利用处置量4.71万吨,累计贮存量0.72万吨;全市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统一委托梅州金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站焚烧处理,全年共产生3112吨医疗废物,100%安全焚烧处置。

  二、污染防治情况

  一是编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固废处理处置设施谋划和布局,准确摸清全市主要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开展了全市固体废物风险源调查和编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规划对象为辖区内所有的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通过对重点产废企业入户调查、到现场调研实际情况、对风险源进行全面排查等,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审核企业申报数据,建立风险源数据库,基本完成《梅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进一步强化固体废物产生企业的主体责任,大宗工业固废和所有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均纳入广东省固体废物信息管理平台管理,严格实行申报登记制度和联单管理制度,通过平台掌握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综合利用量和处理处置情况。

  三是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按国家十三五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方案对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产生单位进行考核,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现场审核、专家咨询产废经验系数等方式审核广东省固废管理平台企业填报信息,开展机修行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成效。

  四是大力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梅州锦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废线路板年处理3万吨废电路板综合利用项目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梅州侨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蚀刻废液综合利用由6000吨/年扩建至20000吨/年规模扩建项目通过环评审批;共有6家企业申领了机修行业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积极推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和静脉产业园建设,争取使市内暂无处置类别的危废得到出路。

  五是联防联控提升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强化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防范环境风险。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对全市涉危险废物企业开展全面检查,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行为。

  三、附属其他内容

  1.信息发布城市:梅州市

  2.信息发布机构: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3.信息发布周期: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