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2018年度梅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2018年度梅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9-06-04 08:58:20   浏览:-
字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要求,现将梅州市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如下:

一、综述

2018年度梅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大力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第三方开展危险废物考核新模式,实现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保障全市环境安全。

2018年度,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99%,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共产生污泥1.48万吨,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处置,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09.9万吨,全部由无害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或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置,无害化处理率100%;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3.9万吨,处置利用量3.9万吨,处置利用率100%,产生单位主要有线路板企业、电声配套电镀企业等,均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或综合利用。全市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统一委托梅州金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站焚烧处理,全年共产生0.3万吨医疗废物,100%安全处置。

二、污染防治情况

一是开展固体废物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固体废物企业“三个一”(即:分管领导全面走访一次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企业;与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谈一次话;固体废物相关企业向属地环境监督管理部门签一份承诺书)专项工作,对固体废物企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立体防控,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固体废物行为。

二是深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按国家十三五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方案对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产生单位进行考核。通过现场检查和召开交流会等方式指导、服务产废单位做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安全管理。针对检查发现的存在问题,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跟踪落实整改,促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大力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2018年结合实际推进一批固废处置项目建设,保障固体废物安全有效处置。建成并投入使用1座日处理量100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动67座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丰顺县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开展了扩建相关工作;梅州金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站开展了技术升级改造;1家废电路板资源再生项目环评报告通过审批。

四是不断丰富固体废物管理手段。充分利用广东省固体废物信息管理平台开展危险废物日常管理,敦促企业在平台完善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台帐填报、转移审批等环节。

三、附属其他内容

1.信息发布城市:梅州市

2.信息发布机构: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3.信息发布周期: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