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梅州市燃气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通告》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梅州市燃气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通告》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07 09:59:33   浏览:-
字号: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近年来,梅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在全省前列,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虽然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但臭氧污染逐年呈明显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全省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臭氧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太阳光照射下,经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控制臭氧污染就是要突出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的减排。燃气锅炉排放废气主要含氮氧化物等,减少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461号)要求燃气锅炉全面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标准》(DB44/765-2019)表3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即颗粒物浓度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不高于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浓度不高于50毫克/立方米。因此,为进一步做好臭氧污染防治工作,需在梅州全域执行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二、主要政策依据

  (一)法律、行政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第十六条  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根据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和国家经济、技术条件,制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应当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

  第二十五条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施、设备。

  第四十条  国家促进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企业应当优先使用清洁能源,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工艺、设备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物无害化处理技术,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第六十条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责令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2.《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财政投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负责,制定规划,采取措施,控制或者逐步削减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使大气环境质量达到规定标准并逐步改善。

  (二)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

  1.《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

  第十一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不同区域功能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划定环境功能区划并执行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

  第二十三条  …因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故障等原因导致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立即停止排放污染物,采取措施,保证污染物达到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方可排放,并及时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告。

  2.《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第六条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执行国家和省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技术规范,从源头、生产过程及末端选用污染防治技术,防止、减少大气污染,并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3.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

  第4.3条  自2021年1月1日起,未实行清洁能源改造的35t/h及以上燃煤锅炉执行表3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可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需要提前执行。其它锅炉可根据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在国土开发密度较高、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或大气环境容量较小、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发生严重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而需要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地区,执行表3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锅炉燃料及蒸吨类型、地域范围及时间,由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规定。

  (三)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

  2021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市要“研究制定现有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计划,新建天然气锅炉要采取有效脱硝措施,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2021年7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2021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地要“收严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按照《广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要求,科学制定燃气锅炉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公告,提请市政府于2022年底前发布实施”。

  三、主要内容

  《公告》共包含三部分内容,分别为执行范围、执行时间及内容、执行要求。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

  (一)执行范围及对象

  执行范围:梅州市全部行政区域。

  执行对象:天然气、煤制气、油制气、生物质制气、高炉煤气、焦炉煤气、液化石油气等气态物质为燃料的锅炉。

  (二)执行时间及内容

  (一)自本通告实施之日起,新建燃气锅炉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44/765—2019)表 3 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即颗粒物浓度不高于 10 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不高于 35 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浓度不高于 50 毫克/立方米。

  (二)现有(包括已建成或已批在建)单台出力 5 蒸吨/小时(3.5 兆瓦)以上燃气锅炉自 2025 年 1 月 1 日起,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44/765—2019)表 3 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三)执行要求。

  (一)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严格按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审批新建燃气锅炉。

  (二)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在规定期限内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逾期不能达到本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国家、省对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严于《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表3规定的,按新标准执行。

  (四)执行时间

  本通告自2023年12月25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