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蕉岭-平远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蕉岭-平远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7-01 09:58:13   浏览:-
字号:

  

  2022年6月30日,我局受理了《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蕉岭-平远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蕉岭-平远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蕉岭-平远项目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

梅州-蕉岭-平远

深圳市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5日,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对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蕉岭-平远项目进行了核准(梅发改核准【2021】4号),项目单位为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包括平远支线和蕉岭支线,起点为广东省管网揭阳-梅州支干线的梅州末站,途径梅县区、梅江区、平远县、蕉岭县,终点分别为蕉岭末站和平远末站,线路全长93km,管径D219.1mm,设计压力6.3MPa,设计输量为1.5×108m3/a;共设置4座站场(新建3座:石扇清管站、蕉岭末站、平远末站,改造1座:梅州末站)和4座阀室(南口阀室、城北阀室、长田阀室、新铺阀室)。项目总投资为67875万元人民币。

1.营运期废气处理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营运期场站正常工况仅有少量非甲烷总烃散逸,通过对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本项目非甲烷总烃排放量为0.054t/a,为无组织排放。此外,场站、阀室的废气主要为在场站设备检修、清管产生的废气或事故工况下的超压排空,其放散量很少,且发生放散的频率很低,排放量少,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2.营运期废水处理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站场工艺区井封废水属于危险废物HW09 油/水、烃/水混合物或乳化液(废物代码:900-007-09),作为危险废物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一年外运1次。

平远末站、蕉岭末站为无人站,设值班室,值班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定期外运。石扇清管站不设门卫及其他建筑单体、各阀室为监控阀室,无人值守,无废、污水产生。对周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3.营运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营运期正常情况下不会产生噪声污染;通过采取墙体隔声、站场外绿化等措施,营运期站场边界噪声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站场边界200m范围内的居民点较少,对敏感点声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较小。

4.营运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清管球作业、分离器检修时产生废渣,主要为氧化铁粉末和粉尘,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定期收集清运并集中处理;巡线工生活垃圾纳入接收站,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不会对外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5.营运期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站场工艺区井封废水经收集后统一外运。平远末站、蕉岭末站为无人站,设值班室,值班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定期外运。石扇清管站不设门卫及其他建筑单体、各阀室为监控阀室,无人值守,无废、污水产生。排污池、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均采取相应的防渗措施,不会污染地下水水质。

6.营运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穿越林地应依法办理临时使用林地、林木采伐等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做好临时用地的复绿、复垦措施。通过落实本报告及相关保护目标专题评价报告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生态保护、生态恢复和生态风险防范措施,管道所经地区影响范围内地表基本得到恢复,施工期被切断的动物通道也得到恢复,对沿线植被、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生态效能和水生生物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单位和个人反馈意见。

  附件: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蕉岭-平远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开版).pdf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