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市水务局文件 关于印发《2022年梅州市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2年梅州市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科   时间:2022-05-13 10:24:40   浏览:-
字号: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梅州市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梅州市水务局

     2022年4月28日



2022年梅州市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以使法治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和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为重点,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为梅州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学习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模范践行。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二、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一是强化党员干部学习宪法,通过专题讲座、网络、微信学习群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深化对宪法的理解和运用。二是加大宣传,以 2022 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充分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将党内法规列入应学应考内容。

  四、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15”国家安全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户外LED大型显示屏和视频机向社会公众,宣传水法律法规特别是新颁布的《地下水管理条例》等。重点围绕国家节水行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水土保持、河湖管理保护和水行政执法等主题。继续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行动,加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落实国家机关民法典普法责任,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将民法典的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学法必修课,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六、加强本局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本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组织举办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局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网上学法考试。

  七、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压实普法责任,严格清单管理认真落实各项普法工作。按照市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全面提升我局普法和依法治理水平。

  八、在执法和法律服务中开展实时普法。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前的宣传。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考核。将普法宣传融入到日常执法工作中。

  九、强化党组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本局普法依法治理的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局普法工作会议,听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普法依法治理重大工作,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附件:1.梅州市水务局普法责任清单.docx

              2.梅州市水务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xlsx

  梅州市水务局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