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数据解读分析 经济回暖 总体向好——2009年上半年梅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09-07-20
经济回暖 总体向好——2009年上半年梅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09-07-20
来源:本网   时间:2009-07-21 09:15:15   浏览:-
字号:

经济回暖  总体向好

——2009年上半年梅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上半年,梅州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和要求,实施市委、市政府“四个梅州”和“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对梅州的影响,采取措施,抢机遇,抓经济,促发展,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困难,化“危”为“机”,确保了全市国民经济平稳增长。

一、社会经济计划指标实现进度情况分析及经济总体形势判断

——经济目标预期实现分析

对照社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及要求,经济运行结果主要表现为“三高、三低、一控”

“三高”:一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7%,增速比全年目标高6.7个百分点;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4%,增速比全年目标高5.4个百分点;三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增速比全年目标高2个百分点。

“三低”:一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增速比全年目标低0.5个百分点;二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4%,增速比全年目标低3.6个百分点;三是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了8.4%(1-5),增速比全年目标低14.4个百分点。

“一控”: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96.7%,下降3.3个百分点,涨幅控制在3%以内。

可见,我市经济运行现状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部分经济指标达到预期,但距全年总体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仍有一定的差距。

——对经济总体运行形势判断

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梅州经济企稳回暧、主要指标增速逐季回升总体经济初步走出低谷,总体运行向好发展。主要体现在:农业稳步增长;工业增速回升;投资、消费依然较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税收收入由首次负增长转正(国家调整卷烟税率,影响我市税收收入减少)增长;房市、股市回暖较快;第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上升,增幅回升较快;物价水平继续小幅下降;企业家信心指数提高。但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工业生产瓶颈问题仍较突出,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回落,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减少。综观梅州经济运行趋势,全年将沿着“前低、后高”的趋势发展。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上半年,我市经济已基本见底回暖,经济增速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仍超全省平均水平,延续一季度发展之势,呈现“八增、五高”和“一下降、一平稳”之态。

“八增、五高”:

一是生产总值增速回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据初步核算,2009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22.10亿元,增长8.5%,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了0.7个百分点,比全省(据初步了解DGP增速为7.1%)高1.4个百分点, 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位第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41亿元,增长6.1%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4.45亿元,增长7.0%,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80.16亿元,增长5.3%拉动GDP增长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87.24亿元,增长10.9%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去年同期的19.2:43.1:37.7调整为今年的18.2:42.5:39.3一产、二产比重下降,三产比重上升,产业结构比例更为合理。

二是农业生产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市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在国家扶持和鼓励农业生产,出台种粮、养猪、专业户等补贴政策激励下,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较高,农业生产保持较好较快的发展势头。据初步核算,16月,全市农业总产值70.22亿元,增长6.1%;农业增加值40.41亿元,增长6.1%。其中林业、畜牧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比农业增加值增速高2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生产有所回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工业产值及增加值增速来观察:1-6月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63.45亿元,增长6.0%,增幅比1-3月上升0.1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省高1.2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完成增加值31.08亿元,增长2.9%;重工业完成增加值32.37亿元,增长9.2%1-6, 规模以上中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4.89亿元,增长8.2%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高2.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品出口交货值16.77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1-5月高7.9个百分点。

从工业产品产量来观察: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长11.5%;卷烟产量784901万支,同比减少0.5%,减幅比1-5月缩小7.9个百分点;水泥产量628.47万吨,增长3.5%,增幅比1-5月提高3.1个百分点;日用陶瓷产量2375万件,同比增长45.8%,增幅比1-5月提高8.0个百分点;发电量526170万千瓦时,增长21.9%

从工业经济效益来观察:规模以上工业效益上升,亏损额减少,利税总额增加。据统计,全市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数为196%,比去年同期上升6.2个百分点;累计利润总额27.13亿元,同比增长4.3%;企业亏损额1.58亿元,同比减亏21.4%

四是投资仍有较大增长,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不含高速公路投资)69.11亿元,同比增长22.7%,增幅比全省7.5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投资37.09亿元,同比增长81.6%;更新改造投资10.92亿元,同比增长199.9%;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02亿元,同比下降9.4%,降幅继续收窄,1-5月收窄1.6个百分点。

五是消费市场保持较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124.47亿元,增长20.4%增幅比全省高5.4个百分点。其中县及县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74.72亿元,增长20.3%;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49.75亿元,增长20.6%。在国家加大投资力度、刺激消费的扶持政策下,家电、车市、房市等销售大幅回升。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0%,增幅比第一季度上升39.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金额为66831万元,同比增长47.5%,增幅比第一季度上升50.5个百分点。可见,房市回暖迹象明显。

六是出口小幅增长。 1-5月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2.59亿美元,同比下降8.4%。其中,出口 2.23亿美元,增长10.8%;进口0.36亿美元,下降55.9%

七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月梅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6.4%增幅比全省4.1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市县级)10.23亿元,同比增长2.85%1-6月地方财政支出34.42亿元,增长20.3%

八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据抽样调查统计,16月累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6972元,增长8.7%(未扣除物价因素)。其中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分别增长13.5%149.5%,成为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增长点。16月累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051元,增长7.2%(未扣除物价因素)其中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分别增长10.9%260.0%,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增长点。可见,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加。

“一下降”:是物价水平继续小幅下降。6月,我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96.2%,下降3.8个百分点。1-6,我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96.7%,累计下降3.3%,物价水平继续小幅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96.6%,下降3.4%

“一平稳”:是金融运行态势平稳。由于国家实施比较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扶持企业和经济发展,因此,货款增加,增速提高。6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651.72亿元,增长9.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485.61亿元,增长11.49%。资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46.39亿元,增长19.35%。其中短期贷款109.95亿元,增长23.91%;中长期贷款133.95亿元,增长17.22%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影响仍在深入,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一突出、一减少、三回落”。

“一突出”:是工业瓶颈问题仍较突出。

从工业增加值增速来观察: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仅比第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但增速却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6个百分点,增速回落的幅度比第一季度(0.9)扩大2.4个百分点。

从工业经济效益来观察: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虽略有提高,但亏损面仍在扩大。据统计,全市15月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继续增加,由去年同期的135家扩大到今年的166家,亏损面扩大36.6%,比去年同期扩大6.9个百分点。

从工业对经济的贡献来观察:上半年我市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23.5%,比去年同期下降20.97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的拉动率由去年同期的3.72个百分点下降到2.0个百分点。

从重点行业(支柱产业)来观察:一方面,由于今年雨水不足,造成全市规模以上电力企业亏损面达50.0%,亏损额0.47亿元;另一方面,更为严重的是烟草行业受价格下调及生产压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将直接拖累我市工业的恢复性增长,进而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速回升。

从工业用电量来观察:1-6, 虽然工业用电量增长8.5%,但扣除电荷分摊后, 工业实际用电量为12.02亿千瓦时,仍下降9.57%

由此可见,工业瓶颈问题突出,形势仍较严峻,增长面临困难重重。

“一减少”:是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减少。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的深入以及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我市的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减少1-5月,梅州实际利用外资0.28亿美元,大幅减少61.9%。每月累计减幅均超过50.0%

“三回落”:是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回落。

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3.0%,增速比第一季度大幅回落11.9个百分点。总体呈回落之势,1-3月的34.9%1-4月的26.5% ,再上升到1-5月的31.8%,又回落到1-6月的23.0%

1-6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4%,增速比第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总体呈小幅回落之势,1-3月的22.0%1-4月的20.4% ,再上升到1-5月的20.7%,最后回落到1-6月的20.4%

1-5月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8%,增速比第一季度大幅回落14.7个百分点。呈逐月回落之势,1-2月的27%1-3月的25.5% ,再到1-4月的15.7%,最后回落到1-5月的10.8%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均呈回落之势,必须引起各级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对策与建议

一是确保农业稳步增长。抓好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粮食生产,注重做好农业服务工作。加强调控,继续做好农资供应保障,确保价格平稳。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完善和开拓农产品市场,增加农民收入。着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旅游农业。

二是要把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扶持政策,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多上、快上大项目,特别是工业大项目、公共投资和改善民生的大项目。抓紧抓好现有投资建设工程进度。以最快最优的方式用好今年产业转移资金,发挥资金的效应作用,形成一条源源不断的资金链。吸引民间资本,扩大投资渠道,确保投资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三是做大做强工业转移园区,促进工业经济较快增长。要借产业转移之东风,做大做强园区产业,形成园区特色产业,发挥其带动作用。继续争取中央出台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培育和打造新型工业,挖掘新经济的增长点。

四是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发展。一方面用好国家和省实行家电下乡、购车、住房等优惠政策,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为农民广开财源,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为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提供资金来源。

五、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

通过招商引资,争取资金,加强旅游产业的投入。同时,要搞好旅游建设规划,合理用好人文、山水资源,打造旅游品牌,形成全市各地特色旅游产业。

六、加大公共财政支出。一方面加大文化、卫生、教育等公益事业的投入,突出并擦亮“文化梅州”,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宜业。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公共财政支出,解决就业,增加城镇困难家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