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梅州市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梅州市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体育局   时间:2018-03-27 10:52:08   浏览:-
字号: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7]90号)及相关文件精神,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要求,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市体育局网站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体育局办公室(地址:梅州市江南新中路66号,联系电话:2280175,电子邮箱:mztyj@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了《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具体工作由办公室承担,指定了受理人、监管人、审核人、审批人,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梅州体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

  2017年,梅州体育局通过梅州体育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1条,通过梅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新闻媒体。

  3.其它公开方式。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没有受到任何投诉或警告,也没有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受到举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落实政务公开的主要做法

  (一) 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二) 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我局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贯彻“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

  (三) 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均要做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

  (四) 健全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制度。为确保公民知情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公开机制,做到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五) 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快速反应机制,重点抓好重大突出事件和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牢固掌握话语主动权。

  (六) 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群众投诉受理机制,开通政风、行风热线,接受群众咨询,回答群众提问,解决群众诉求。开通社会监督绿色通道。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坚决避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 健全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依据。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 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明确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完善目录调整机制,针对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主动做好相关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 规范信息发布,继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与办公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的有效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梅州市体育局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