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工作报告 梅州市体育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26 10:22:45   浏览:-
字号: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切实履责,围绕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近三年工作任务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工作要求,全面抓好落实,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明确的工作要求。

  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带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并按照规定报告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二、加强行政规范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

  我局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梳理、完善行政职权清单,对权力事项逐一进行检查并整改,明确每一事项的责任科室及整改期限,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体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各个层面人员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于有利于体育发展的意见建议,我局均积极采纳。2019年,我局筹备出台《梅州市振兴足球新十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委托课题组草拟《规划》初稿,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召开评审会,现阶段准备上报政府常务会,会议通过后将出台印发。我局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省法泰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咨询机构,由律师事务所指派高级律师刘中强担任我局法律顾问。相关重大决策、活动等均已在局官网公开,切实推进政务公开。

  三、严格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我局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当性审查工作机制,建立了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机制。目前持有行政执法上岗证人员7人,2019年12月18日组织5名人员参加梅州市市直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均已合格。我局积极推广体育市场随机抽查,建立符合体育市场特点的日常巡查与随机抽查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体育市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体育市场经营秩序。今年以来,我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对大埔县泳乐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辉承体育有限公司、五华县果兴建筑机械设备出租有限公司梅州分公司、梅州港福体育活动中心等进行了随机抽查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相关制度和认定程序,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10份;严格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贯彻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树立担当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积极推行信息公开公示,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对行政权力建立动态公开运行制度,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结果告知或公示。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现场执法通过执法记录仪记录全过程,对相关检查情况采取多人签名确认、业主签名确认等方式,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

  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推进法治建设考核评价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制度,我局指导下属单位市体育运动学校,定期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校园法治宣传氛围浓厚,做到全方位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组织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学习,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法治教育培训和考试。统筹推进对本部门法治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和监督促检查,切实提高为民办事工作效率。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约谈。依法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严守法定程序,杜绝滥用职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依法通报批评。

  五、存在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法律政策知识缺乏,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下属单位、科室对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不够重视,认识还不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本系统的行政执法职责、规范了解熟悉不够,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强。

  (二)依法行政氛围需进一步营造。总体来说,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氛围基本具备,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观念基本树立,但在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方面,在深度及广度上需进一步拓展。

  (三)监督制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监督主要侧重于事后监督,只能是“亡羊补牢”式的监督,其“防微杜渐”的作用难以得到真正发挥,需要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政行为产生。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对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提升全员体育法制意识。四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并解决。

梅州市体育局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