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赛事活动 “高手”云集!“客家拳”助力梅州打造文化名城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群体体育 > 赛事活动
“高手”云集!“客家拳”助力梅州打造文化名城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12-19 16:39:48   浏览:-
字号:

  日前,梅州首次大型客家武术展示活动在市剑英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市12个武术拳种的近百名代表齐聚一堂,各显身手,共同推动客家武术的传承发展。

7个协会、12个武术拳种齐聚一堂,共同展示客家武术的魅力。

  百花齐放各显风采

  在展示环节,梅江区刁家教,梅县区廖氏内家拳,兴宁市朱家教、李家教、小梅花拳、颜家拳、钟家教、刁家教,平远县黄氏头部拳,蕉岭县张家拳、张家棍,大埔县刘凤山派,丰顺县徐家拳,五华县流民拳、李家教等展示项目逐一登台亮相,一招一式,或刚猛有力、虎虎生威,或行云流水、张弛有度,展现了客家武术的博大精深和蓬勃生命力,精彩的展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黄氏头部拳展示

刘凤山派展示

颜家拳展示

  此次客家武术展示活动,是近年来梅州市首次开展的由政府推动,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力量而举办的惠民群众体育活动。据市体育部门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首次在全市开展客家武术传承普查和宣传工作,足迹遍及8个县(市、区),耗时近一个月,累计采访53名武师,拍摄录制41名客家武术传承人视频,精心制作20期客家武术专题视频,为群众观看各拳种展示提供载体。

太极拳在我市有浓厚的社会氛围。

  多方合力赓续精神

  客家武术也称客家拳术,是南拳流派之一,历史源远流长。梅州市武术流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目前流行的主要有钟家教、李家教、朱家教、刘凤山派、刁家教、岳家教、昆仑拳、流民拳等8个派别。

徐家拳展示

流民拳、李家教展示

廖氏内家拳展示

  随着时代发展,很多客家年轻人出外读书或工作,留在本地并且喜欢客家武术的人越来越少,客家武术技艺传承日渐衰微。令人欣喜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正在努力推动客家武术的传承和发展。

  刁诗亭是兴宁市刁坊镇客家武术刁家教的第四代传承人,他说,刁家教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已形成了一套有独特风格、完整系统的客家传统武术,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将武术技艺代代延续。

  在嘉应学院杜光宁教授看来,传承发展传统客家拳术,要大胆创新,可探索在学校设立“客家拳”课程,邀请民间拳师作为教学师资,让客家拳术与课堂相结合,提高客家拳术在青少年群体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客家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在梅州的传承和发展。市体育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社会力量,进一步挖掘、传承和保护客家武术文化,助力梅州打造文化名城。

  摄影记者:林翔

  梅州日报记者:黄科

  编辑:黄振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