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体育要闻 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2024首届粤闽健康徒步吸引近3000人参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新闻资讯 > 体育要闻
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2024首届粤闽健康徒步吸引近3000人参加
来源:广播融媒中心   时间:2024-01-06 11:25:56   浏览:-
字号:

  1月6日,2024首届粤闽健康徒步活动在广东梅州大埔县、福建龙岩永定区举办。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近3000名户外健身爱好者和100多名专业选手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集体出发,重走1930年开辟的“中央红色交通线”。

  从广州来参加活动的秦先生说,自己平时也有跑步、徒步的习惯,前段时间还参加过广州马拉松:“这次的活动元素丰富,很有吸引力,除了传统的徒步越野以外,还融入了非常多红色的元素在里面,在徒步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梅州、龙岩等不同地方的红色资源,也可以学到更多的红色知识。”

文章配图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跨省健康徒步,这次活动依托梅州、龙岩红色资源,打造了“健康体育+红色文旅”的文体旅深度融合品牌。徒步线路起点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活动设置73公里、28公里和5公里三个组别,5公里的终点为八一桥前广场,28公里与73公里线路的终点为龙岩市永定区委党校,途经三河坝纪念馆、金砂红色小镇等红色旅游站点,与1930年开辟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基本重合。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在徒步过程中,我感觉这条线路走起来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可想而知在当年那样艰苦的条件下,走在这条交通线上的前辈经历了多少的磨难。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今天我们通过徒步活动重走当年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就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辈。”从广州来参加活动的杨先生说。

  5公里组别的冠军梁兢表示,新年“第一走”畅通无阻,心情愉悦:“很开心也很感恩,这也是2024年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的户外徒步活动,走完后去三河坝纪念馆打个卡,因为三河坝战役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所以一定要去打卡。”

文章配图

  2022年,广州与梅州、龙岩分别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三地市在红色文化教育、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各方面都正开展深入合作。这次粤闽健康徒步活动以红色文化资源为纽带,采用“湾区+苏区老区”联动的模式,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梁全心介绍,在对口帮扶梅州的过程中,企业就参与进来,通过这次徒步活动也看到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效:“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到大埔县,参与乡村振兴、帮扶产业,这十几年看到这么大的变化,我觉得参与这个建设非常骄傲,也希望大埔越来越好。”

文章配图

  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和选手入梅、入龙,经估算,对当地住宿、餐饮、交通消费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近200万元,培育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广州、梅州、龙岩三地也将以本次活动为基础,探索对口合作新模式,实现梅州市和龙岩市丰富的文旅资源与广州广阔的消费市场的有效衔接。徒步活动由政府主导、企业协作、社会参与,发挥各方优势,搭建“湾区+苏区老区”协作平台,深化三地区域合作,推进对口帮扶、对口合作工作走深走实,加速苏区老区的振兴,塑造新时代合作典范。

文章配图

  为保障选手安全,活动组委会强化了赛道安保和医疗救援保障。现场调动了梅州、龙岩两地大量公安交警人员全程做好活动保障工作,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在医疗保障方面,这次徒步活动全程设置11个固定医疗站,安排了包括龙岩市第一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做为急救医院,安排救护车、救援摩托车、救援收容汽车等数十台应急车辆,以及医护、救援人员等充足的医疗救援力量现场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作为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九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预热宣传活动,本次徒步活动共吸引到广州、梅州、龙岩等地近3000名群众参与,覆盖18-60岁不同年龄层,以“湾区+苏区老区”联动模式,展现出文体旅深度融合的品牌价值。

  广播融媒中心记者周利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