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政务动态 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陈敏王庆利出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新闻资讯 > 政务动态
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陈敏王庆利出席
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效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4 09:37:00   浏览:-
字号:

  昨日,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三农”工作、人才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交流经验、细化措施,落细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书记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庆利主持会议并传达全省会议精神。

  陈敏表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加强基层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苏区全面振兴的需要,是实现争先目标的需要。要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围绕今年“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主题,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质量效能。

  就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陈敏提出要求。一要党建引领,全力抓好乡村振兴。要“头雁”领航强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干部人才联村,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精准吸纳乡村振兴所需人才,调动各方力量,引导各类人才下沉服务基层;要产业发展富村,大力发展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平远橙、兴宁鸽等特色产业,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和致富增收;要绿色生态美村,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村联动开展“农村景区化”改造,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塑造“遇见梅州·遇见美好”旅游品牌;要基层治理稳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机制。二要发展为先,努力壮大集体经济。要盘活资源配置,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采取走联合合作、抱团发展的路径,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作为村联合参股发展项目,共享经营红利;要激活新兴业态,推行“党支部+特色产业”模式,形成农村党建与村建紧密结合工作全链条,推行“农+旅”,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休闲、康养、自驾游等新业态;要用活运行机制,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管理机制,确保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力争到今年底消除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到2023年基本消除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三要党管人才,尽力引进天下英才。要进一步增强“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拓宽引才渠道,加快平台建设,用心用情服务,为人才施展才华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心无旁骛扎根梅州、建功立业。四要坚持标准,竭力创建模范机关。市直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1+1+9”工作部署,认真实施市委“123456”思路举措,秉承苏区精神、拿出梅州速度、体现梅州服务、实现天天进步,争创“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水平”的模范机关。

  陈敏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必须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抓基层党建作为书记的“主业”和“天职”。一要压实“责任链”,履行好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凝聚工作合力,大力落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二要高举“惩戒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形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氛围。三要强化“保障力”,强化经费保障、阵地保障、队伍保障、激励保障,着力提升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盛芬通报全市人才引育工作情况,副市长温向芳通报全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情况;嘉应学院、市纪委监委机关、兴宁市、梅江区三角镇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陈金銮,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