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政务动态 追寻足球初心 激燃城市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新闻资讯 > 政务动态
追寻足球初心 激燃城市梦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12-25 11:48:23   浏览:-
字号:

  今年是现代足球传入中国内地150周年。12月22日至23日,中国内地现代足球150周年·梅州足球主题日活动在“足球之乡”梅州市的梅县区、五华县举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座谈交流、元坑寻根之旅、足球嘉年华等。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剑,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容志行,省体育局原局长董良田,市委书记马正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毅,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东,知名足球教练、运动员、裁判员,梅州籍国家足球队原队员王惠良、池明华、谢育新、黄德保,职业足球投资人、社会足球俱乐部代表以及全国征召的150名小球员等参加活动。

  12月23日上午,市领导与嘉宾进行座谈交流,随后前往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开展“元坑寻根之旅”活动。活动由央视原体育播音员和解说员韩乔生主持,通过寻根闯关、足球名宿和小球员“穿越时空的足球表演赛”等活动,努力把元坑打造成一个有文化品位、有创意特色和实际功效的“全国足球网红打卡地”。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梅州足球宣言》揭幕仪式。

  “元坑寻根之旅”结束后,在梅县区人民广场举办了梅州足球嘉年华活动。活动突出“人民足球,草根互动”特色,设置趣味足球区、嘉年华音乐区(音乐区同步安排花式足球表演节目)、美食区,让到场群众充分体验和感受足球带来的乐趣。

  据了解,梅州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足球历史底蕴深厚,足球人才辈出。1873年,现代足球传入五华县元坑村,拉开了中国内地现代足球运动的序幕。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梅州走出了世界球王李惠堂,“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一时成为佳话。新中国成立以来,梅州培养输送了曾雪麟、蔡锦标、王惠良、郭亿军、池明华、谢育新、吴伟英、刘彬彬等国家足球队教练和运动员300多名,造就了“一县六国足”“北有大连、南有梅县”等足坛传奇故事,“足球之乡”美誉广为传颂。

  近年来,梅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勇于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好走实“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群众参与、久久为功”的足球特色发展之路,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实现了职业、青少年、社会足球的协调发展,推动足球成为梅州第一大运动和城市品牌。

  梅州足球主题日活动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足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围绕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守足球初心,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高质量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助力中国足球、广东足球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足球协会、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足球协会、广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指导,广东长隆集团支持,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梅州市体育局、梅县区人民政府、五华县人民政府、梅州市足球协会、梅州市足球发展基金会承办,主题为“追寻初心、激燃梦想”。(记者赖锋 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