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梅州市体育局   时间:2023-02-15 16:22:13   浏览:-
字号: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以及梅州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梅州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梅州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准确领会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定期研究部署、定期检查,贯穿到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实施“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亲自抓,对体育系统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其他班子成员具体抓,有关部门配合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报告内容,要求与职能工作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抓好学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相关法治工作文件精神学习纳入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局党组会、局党组扩大会学习传达《梅州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梅州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并部署相关工作。强化了全局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以党支部、党小组,业务工作部门为单位,深入学习法治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在“学法”上与时俱进,学懂学透学精,带头学好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体育法、保密法、网络安全法等,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察,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营造浓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有效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局系统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三)加强法制宣传。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局门户网站、剑英体育馆广场LED屏等播放法治宣传片,通过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大力推进普法工作,组织人员到江南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人员参加 “八五”普法活动、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现场讲座,向市级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区居民代表宣传普及新修订的《体育法》。开展广东省运动会赛前反兴奋剂教育培训讲座,树牢运动员、教练员及辅助人员的反兴奋剂责任意识,确保兴奋剂事件“零容忍”“零出现”。开展全市体育赛风赛纪专项整顿治理工作,加强赛事审批、赛事组织和赛风赛纪监管,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各级各类体育协会等的教育,确保赛事活动依规守法。

  二、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落实。

  一是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要求,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二是严格程序。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体现在制度建设和执行上,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依法制定规章和加强文件规范性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提升能力。切实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带头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守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法治型”机关建设,推动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组织实施普法宣传,组织开展体育行政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体育法律知识、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四是抓好延伸。将各科室、下属单位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担起法治建设责任。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

  三、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动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体水平,为我市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我局现有2项行政许可事项(临时占用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审批和拆除公共体育设施或改变功能、用途审核)和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二、三级运动员授予),对标省体育局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中更新事项要素,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上已完善事项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政策文件等。事项现已进驻综合政务大厅(人员未进驻),均已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通过压缩办理时限,可就近即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二)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更新,完善“一单两库”,制定部门年度抽查计划和联合抽查年度计划。2022年度,完成了赴梅江区、蕉岭县、平远县和丰顺县8家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活动场所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其中:单部门完成日常检查6家,牵头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完成检查2家。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梅州市公共体育场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按计划开展平远县文体中心、蕉岭县(南沙)体育馆、大埔县田家炳体育中心运动场、五华县体育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定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局网站公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以局党组会形式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聘请义致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专业咨询机构,由律师事务所指派丘国中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我局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为决策事项的合法性提供法律保障。2022年,《梅州足球十年发展规划(2021-2030年)》《梅州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决策事项的制定,均经过局党组会审议,法律顾问审核,并送市司法局审查。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真正做到决策和管理有制度、有落实、有监督。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体育信息管理系统、青训中心经费管理、疫情防控保障、体校训练经费核拨、委托社会力量举办体育业务等六项内部控制制度,并针对专项资金统筹、机关集中采购等业务流程发文加强管理,有效强化内部控制和监管。

  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我局持续做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机制,做好工作台账,按要求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规范公开我局业务事项的具体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经常性工作信息、动态工作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截至2022年底,我局通过梅州体育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条,通过梅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

  (四)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我局本着让群众满意、上级认可的工作初心,对于提案建议、信访问题处理办结高效,有效调处化解潜在矛盾风险,维护和谐稳定。处理12345热线工单12件,网上信访件1件。2022年办结省人大建议1件,市人大建议1件、市政协提案8件,及时办结率和满意率100%。

  (五)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按省局和市要求,今年我局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目前我局无不适用的相关文件。

  (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整改工作。根据市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7条本单位需整改问题,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所有问题均按要求分阶段整改完成。

  (七)持续做好常态化条件下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我局统筹发展和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加强突发事件监测、报告、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制订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预案,指导监督各体育场馆、体育产业单位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保质保量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四、存在不足

  一是相关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在体育场馆经营开放、体育赛事活动管理、体育赛风赛纪管理、体育培训市场监管、高危体育项目监管等方面的机制建设有待加强。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社会面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育场馆开放、民心工程的决策部署,有待进一步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提高决策的有效性、针对性,对决策实施后的评估工作也有待逐步引导公众、专家顾问团队参与。

  三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普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总体上法治工作队伍力量相对薄弱,开展法治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履职压力大。普法宣传的对象主要集中在机关和下属单位层面,还未完全深入到基层单位的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

  五、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我市法治社会建设目标任务,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求的落实,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全面贯彻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加强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增强法治意识的关键,进一步加强对《体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活动、媒体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局学法用法、规范执法的氛围,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严格日常管理,推进依法治体。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体育相关行政业务办事效率,加强对体育高危活动场所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工作,健全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加大市体育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力度,促进政务活动阳光透明,及时妥善处理市民群众合理诉求,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和清理,加强研究制订和完善符合梅州体育发展实际的文件规章制度,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依、有法可循。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水平。加强我市体育系统法治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培训提升,不断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依法治体水平。

梅州市体育局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