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体育局   时间:2024-01-24 16:52:36   浏览:-
字号:

  2023年,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体育行业法律法规。强化全员主动学法用法,充分利用省学法考试系统、网络干部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体育法等,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有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体育系统入脑入心、走深走实。2023年学法考试平台参学率、参考率双100%。

  二、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落实。充分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领学,带头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年度述法报告制度。二是提升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体育行政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体育法律知识、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抓好延伸。将各科室、下属单位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基层单位党组织担起法治建设责任。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

  三、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动市直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一)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印发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市体育局列为被“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被评议单位,按市普法办统一部署,结合省局普法评议活动和重点时间节点等日常法治宣传工作,以“8·8”全民健身日活动为契机,举办“体育普法宣传周”;举办广东省运动会赛前反兴奋剂教育培训讲座,开展全市体育赛风赛纪专项整顿治理,进一步强化行业法治教育;拓展普法阵地,以全民健身场所为主体,在全市体育系统设立体育普法阵地45个,依托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甄选体育普法宣传员495名,定期开展相关普法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利用中超、马拉松赛事群众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的特点,广泛开展体育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共开展社区普法讲座、趣味运动会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多渠道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综合实地考察、社会评议和现场评议,我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结果为优秀。

  (二)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现有2项行政许可事项:临时占用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审批和拆除公共体育设施或改变功能、用途审核,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二、三级运动员授予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审核审批,对标省体育局、广州市体育局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中更新事项要素,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上已完善事项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政策文件等。事项现已进驻综合政务大厅(人员未进驻),均已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通过压缩办理时限,可就近即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截至2023年12月底,两项行政许可事项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审核审批”事项均无办件量,“二、三级运动员授予”事项共接到申请103件。

  (三)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健全行政执法检查相关制度方案,修订《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实施细则》,制定《2023年度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行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梅州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场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深入细化相关执法工作内容,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完成部门联合检查游泳场所4家。全年对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场所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共计检查场所31家,累计发现问题60个,已完成整改并做好隐患排查闭环工作。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计划完成对大埔体育训练馆、蕉岭国荣公园体育场、平远文体中心、梅县文体中心、兴宁市大坝里体育场和兴宁市综合训练馆(全民健身中心)、五华威光体育馆的检查。

  (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强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局网站公布,行政决策事项的制定均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市体育局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聘请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专业咨询机构,由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为决策事项的合法性提供法律保障。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机制,规范公开业务事项的具体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及时更新工作动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截至2023年12月底,通过梅州体育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条,通过梅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

  (五)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我局本着让群众满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初心,按时高质量办结提案建议、信访问题,有效调处化解潜在矛盾风险,维护和谐稳定。2023年办结12345热线工单19件,网上信访件2件,办结市人大建议1件、市政协提案4件,及时办结率和满意率100%。

  (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按省局和市要求,今年我局对涉行政复议内容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目前无需要清理的相关规范性文件。

  四、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是行业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体育赛事活动管理、体育赛风赛纪管理、体育培训市场监管、高危体育项目监管等方面的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从而推动体育行业管理规范。

  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局有持证执法人员4名,虽然有组织业务科室相关人员参加省组织的监管工作培训班,但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辅导仍不够。

  三是普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年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多彩,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体育赛事结合得不够紧密,宣传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2024年度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求的落实,为梅州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专题研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二)推进落实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水平。加强体育系统法治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培训提升,不断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依法治体水平。

  (四)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规范执法,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体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赛事活动、媒体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梅州市体育局     

2024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