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示公告 关于在房建市政工程领域采用“互联网+监管”手段规范招标文件编制的通知
关于在房建市政工程领域采用“互联网+监管”手段规范招标文件编制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5-31 17:27:40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编制,维护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秩序,杜绝“量身定制”和排斥潜在投标人的行为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局印发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文件编制负面情形》(1),日前,我局会同有关单位,在“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及合同履约监管系统”(http://210.76.80.152:8008/)中开发了“梅州地区招标文件负面信息”筛查功能,以辅助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及时发现招标文件编制是否违规。现将系统的有关功能和筛查应用通知如下:

一、招标文件公开挂网前的初步筛查

初步筛查功能为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设置,招标代理机构输入各自手机号码和验证码进行登录后,点击“招投标信息采集”(后续将更名为“发包承包数据登记—招投标部分”)按钮,可自主选择是否在此处下载《梅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招标文件示范文本》SGZB—202305编制招标文件(下载后带水印);下载后,招标代理机构亦可自主选择是否将完成编制的招标文件上传到该系统,由系统对招标文件的设置是否违规进行初步筛查。对于初步筛查所发现的问题,挂网前可及时对招标文件进行修改,以避免挂网交易后引起投诉,避免项目推进受阻。

二、招标文件公开挂网后的自动筛查

对于不选择在该系统下载示范文本编制招标文件的,或虽在该系统下载并完成招标文件编制但不选择上传到系统进行筛查的,招标文件一经公开挂网,系统将会自动进行筛查。对于选择在该系统下载示范文本编制招标文件并选择上传到系统进行初步筛查的,公开挂网后,系统同样将进行自动筛查。无论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选择以上哪种方式,系统对于招标文件的违规设置都会进行自动筛查,筛查结果将在系统首页右侧的“信息公示区”集中展示,投标人、潜在投标人、利害关系人可一建点击进行查询。

三、筛查结果的运用

对于公开挂网后自动筛查所发现的问题,系统将同步推送至梅州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平台,提交属地监管部门对违规设置招标文件的行为开展信用负面评价。以上筛查所发现的负面信息和问题,仅作为招投标活动当事各方判断招标文件设置是否违规的参考。若此负面信息被投诉并被行政主管部门认定属实,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对此负责。


附件:系统操作说明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531

本文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