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美颜”村屋、硕果累累、茶香四溢...来看兴宁乡村振兴下的“世外桃源”
来源:文明网  时间:2021-06-09 16:01:53  浏览:-
字号:

  6月3日至4日,兴宁市召开2021年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3日,与会人员“兵分四路”,深入兴宁市各镇(街道)的多个乡村,对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古民居保护等工作进行考察,相互交流和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汲取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思路。

  按下“美颜快捷键”的美丽村屋、缤纷多彩的田园综合体、环境优美的乡村小公园……走进兴宁市20个镇(街道),到处可以见到迷人的村居美景,让参观考察的与会人员纷纷为其点赞。

  “每一个参观的点都有其独特之处,都是我市近年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心打造的成果。”新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媛媛说,通过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兴宁农村很多沉淀的文化得到了发掘,并以各种有特色的形式呈现了出来。例如在2020年度兴宁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时,新陂镇积极筹集资金,对三新村上楼“翻身楼”老屋进行重新修缮,并对房前屋后的禾坪进行翻新、道路扩宽、污水沟改造、废弃厕所、猪舍拆除,周边整体环境得以提升,重新装修的翻身楼出租给本村村民用于休闲娱乐。“接下来将在餐饮、民宿方面下功夫,把闲置的老屋整合并出租,使村民受益、公益基金增收,这是三新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新开始。”陈媛媛说。

11.png

新陂镇三新村对老屋进行重新修缮,周边整体环境得以提升。

  位于新圩镇大村村的一处山坡,成片的无花果树在阳光映照下泛出绿油油的光,有部分已开始结出果实,透露出勃勃生机。大村村原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探索出一条特色乡村产业发展之路,实现稳步脱贫。村里通过做大、做强、做优无花果、红薯、增城菜心、木耳等农作物产业,实现采摘、休闲一体化的休闲种养生态链,如今建设了“大村村果蔬加工厂”长效扶贫产业项目,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参观后,合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辉表示,在下来的工作当中,将认真借鉴各乡镇的先进经验,例如茶叶种植在合水镇有深厚的发展基础,未来将要因地制宜,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或者培育壮大现有企业,把茶产业做出规模、做出效益,打造合水茶品牌。

  近三年来,兴宁市乡村振兴中建成了一批新亮点、创造了一批新经验,产业发展有新优势,环境提升有新亮点,农旅结合有新进展,文化传承有新气象,党建引领有新成效,初步实现“三年大进展”目标。会议上,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提出,在“3年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兴宁市要围绕“5年见到显著成效”目标,全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具体要做好“五个聚焦、五个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