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我市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强班子 村美民富百业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26 09:07:10  浏览:-
字号:

1.jpg

在大黄村一家党员示范社的柚子仓储基地,金柚堆成小山,村民们有说有笑地包装柚果。(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高讯 摄)

  沿着省道223线驶入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沿线不同规模的金柚合作社、农家乐、物流快递点鳞次栉比。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党员示范社的柚子仓储基地,只见果形饱满的金柚堆成了小山,“家门口”就业的村民们有说有笑地包装着柚果。这些金柚即将走出大山,发往全国各地。

  大黄村的金柚丰收一景,是我市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缩影。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加快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平远橙、寿乡水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一幅“党建引领百业兴”的美丽画卷在梅州苏区徐徐展开。

  头雁领航

  配强好班子

  选好“领头雁”,是筑牢战斗堡垒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2011年,深圳返乡创业人才廖建明当选大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刚担任“班长”,廖建明就面临着村“两委”班子老龄化问题。对此,他发挥“头雁”作用,强化建章立制,一方面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细化形成“八步走”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带头开展承诺践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协助镇党委物色培育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让班子结构持续优化、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2018年,大黄村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廖建明当选为党委书记。

  “以前,全村柚子种植面积仅2000多亩,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产量不足1000万斤。”廖建明认为,突破产业发展受限局面,首先要完善村内基础设施。于是,他带领党员干部到珠三角地区上门拜访乡贤,以实实在在的乡村“规划图”,争取资金支持,迈开乡村振兴关键一步。目前,大黄村乡贤群众已累计捐资1500多万元,推进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干部作风变实了,村容村貌变美了,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优化村(社区)党组织设置559个,全面完成156个在册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进一步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采取“五个一批”措施选优配强“头雁”队伍,储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3497人。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开展在岗党员示范带富、无职党员设岗带富、外出党员回乡创业带富等“三带富”活动,培育带富党员1.8万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同时,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动员外出党员返乡担任村“两委”干部1665人,以先进的思想理念引领乡村欣欣向荣。

  党员带头

  铺就致富路

  “梅县金柚是大黄村群众的致富果。”从福建考察回来后,廖建明更加坚定了振兴产业的决心和信心。2015年,大黄村开始实施“党组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村党组织牵头成立了大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金柚专业合作联合社,集约33户金柚种植大户和28家合作社入股资金900多万元,有效带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有了支部引路,大黄村陆续成立了22家金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6个党员金柚示范园和6个党员示范社,并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辐射带动98%村民种植柚果,全村柚子种植面积提升至5000多亩。近年来,该村柚子销售量每年突破1.5亿多斤,销售额达3.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以上,餐饮、民宿、快递、物流、光伏等产业蓬勃发展,15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外闯荡多年,村民廖国强的心里始终舍弃不了家乡的金柚。返乡后,他在廖建明带领下深耕金柚产业,成立了森强水果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标准化种植,探索出一条质量与产量双提升的路子。“由于我是党员,合作社得到了很多农户的信任,现在我们有20多家企业入社,还被评为党员示范社。”廖国强说,以前大家摘完柚子就没事做了,如今农户们农闲时还可以在仓储基地等就业,增加收入。

  “松口镇是千年古镇,大黄村建村也有600多年了。近年来,大黄村重点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力争走在全市前列。”谈到下一步发展规划,廖建明信心满满地说:“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大黄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坚信,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是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的道路。”

  作为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主阵地,梅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选派460名第一书记和349名党建指导员驻村开展工作,动员607支工作队2547名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选派830名省市级科技特派员、驻村律师、教师服务乡村振兴。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梅州涌现出越来越多像大黄村这样班子强、产业兴的先进村,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了、村庄环境美起来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梅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奋进号角将长鸣不息!(记者 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