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西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跑好乡村振兴第一棒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28 09:44:15  浏览:-
字号:

  2021年7月,由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市直机关工委、市残联,广州空港委、市建筑集团组成的广州市对口帮扶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完成进驻。

  走访调研摸清村情民意、完善基础设施、关注易返贫监测对象……进驻半年以来,工作队深入镇村基层、田间地头,为镇村寻求发展“良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01.jpg

工作队深入基层调研村情民意。(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受访者供图)

  建章立制带队伍

  党建引领促发展

  1月11日上午,天气晴好,西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早早来到清凉村,在春节前慰问原建档立卡户,并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产业发展事宜。“目前,西阳镇共有原建档立卡户391户,我们定期对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村民(即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以下简称‘监测对象’),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持续跟踪其收支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西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黄智勤说。


02.jpg

工作队入户走访原建档立卡户。(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受访者供图)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驻镇半年多以来,工作队制定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已实地走访监测对象66户,走遍30个行政村(社区)调研71次,实地考察了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强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在各组团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筹集春节慰问资金13.8万元,用于开展入户走访慰问。


03.jpg

工作队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受访者供图)

  “我们还为监测对象制定了‘帮扶明白卡’,详细记录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让其充分了解自身状况。”黄智勤告诉记者,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自主申报、基层上报、数据比对等渠道汇集的返贫致贫预警信息,通过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服务民生办实事

  帮扶行动显成效

  半年多来,工作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作重心,全力推动消费帮扶,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2021年8月,工作队了解到塘青村柚子存在滞销风险,便积极联系各派出单位,率先启动大宗消费帮扶,开展“助农增收拓销路 帮扶共建树品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销售蜜柚超10万斤,为村集体、村民增收63万余元。工作队还与“惠农甄选”商城对接洽谈,合作设立了梅州市首个工作队帮扶专馆(西阳馆),拓宽了西阳农产品销售渠道。“这次多亏了西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不仅让塘青村农户的柚子有了销路,让‘收成’顺利变‘收入’,同时壮大了村集体收入,使村镇百姓真真正正感受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来的幸福感。”塘青村村书记赖东平满怀感激地说道。

  有对比才有进步,在对比中寻找差距,才能激发动力。在第29届广州博览会中,工作队推荐了两家西阳镇清凉山茶企参展,积极推动清凉山茶开拓湾区市场。“我们在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时发现,西阳镇部分企业存在市场意识不强,宣传力度不够,销路较为局限等问题,了解其产品特色和优势后,我们决定将两家清凉山茶企作为试点,推荐参加本届广州博览会,着力拓展销售渠道,优化帮扶方式。”工作队队员说。

  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工作队驻镇以来,始终将民生工程放在第一位。“产业是需要可持续发展的,是需要长期造福百姓的,由‘输血型收益’向‘造血型收益’转变,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从而不断增加农户收入、促进村集体收益增长,是工作队不变的努力方向。”西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刘大志说。(记者侯珍妮 通讯员黄智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