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帮镇扶村工作队情系群众
以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11 08:57:31  浏览:-
字号:

  自2021年6月开始,梅江区城北镇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和村民拉家常,调研村民所需所盼,与镇村干部讨论当地发展……他们就是由省侨联、暨南大学组成的驻梅江区城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队员们。

  “消费帮扶”促增收

  “这次多亏了工作队帮我们找到销售渠道,我自己家种的20000斤柚子全部卖完,特别开心。”2021年12月19日上午,一箱箱柚子、大米等农产品整齐地摆放在城北镇人民政府大院里,有塔下村、玉水村的沙田柚,也有上村村的大米,8辆货车被装得满满当当,20余万斤农产品准备发往暨南大学各个校区。这次消费帮扶不但给农户解决了销路问题,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使村镇百姓真真正正感受到乡村振兴惠民利民政策带来的幸福感,眼看着“收成”变为“收入”。

  消费帮扶不能只“输血”,还必须培养“造血”功能。近日在城北镇上村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将村里的红薯、水果番茄等特色农产品打包装箱。“上村村的红薯和水果番茄都是生态种植,品质非常不错。销售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不到半小时,就陆续有人订购,最远的一个成都的朋友订了50斤,后来一个平台直接订了3000斤红薯。”驻城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驻上村第一书记余广庆说。

2.jpg

城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正将梅州金柚、大米等农产品装车,准备发运。(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日前,省侨界仁爱基金会牵手城北镇兴惠金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广州举办的2021“南粤慈善 公益同行”活动年会上,销售了24000斤精品金柚。工作队通过消费帮扶的模式,加速整合盘活村级土地、产业,改变以往农户单打独斗的现象,实现抱团发展,集中打造特色品牌,促进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产业帮扶”谋发展

  上村村生态环境优越,产出的农产品品质上乘。余广庆告诉记者,工作队在去年10月引进了新型水果番茄种苗并组织村民开展试种。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栽培,试种的1700株水果番茄在上村获得了成功,亩产达5000多斤。记者现场品尝,一口咬下去,皮薄肉厚、鲜甜多汁,味道比普通番茄清甜。

1.jpg

余广庆(右一)到村民的菜地给试种的水果番茄进行糖度检测。(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目前这种番茄已经是供不应求,普通番茄的市场价是6元一斤,水果番茄能卖到15元一斤,普通番茄的甜度大概是3.8到4.2,而新型水果番茄在完全成熟之后甜度可以达12左右。”余广庆说。看到良好的市场前景,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到新型水果番茄的种植队伍中来。据了解,今年工作队将对种植水果番茄的能手统一培训,共同经营,走特色农产品种植、采摘、销售的产业发展道路。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扎实的基础设施也十分重要。去年年底,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对上村村内一条长达700多米、年久失修的水渠进行疏通、加固等改造。据悉,水渠改造完成后,将惠及附近3个村民小组200多户村民的灌溉需求。目前村里复垦的土地约有180亩,其他的还在陆续复垦。经过工作队半年多来的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和公益帮扶,上村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较去年增长了13万元。

  谈到接下来的发展规划,驻城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暨南大学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钟春生信心满满。他说,接下来工作队将通过规模化发展、修复水利等措施,鼓励村民扩产提质,集中力量发展高标准农田及特色果蔬农业,打造特色品牌,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同时,利用暨南大学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激发乡村活力,带动产业升级。(记者侯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