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蕉岭县广福镇豪岭村依托寿乡品牌优势积极发展生态农业
富硒雷笋安了家 村民收入节节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22 09:25:48  浏览:-
字号:

  清晨,天还没亮,蕉岭县广福镇豪岭村的雷竹林内已人影幢幢,早已经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雷笋刚一上市,订单就接连不断,每斤市场售价10元,效益还不错。”笋农钟元生手里捧着两根刚刚挖出的鲜笋,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01.jpg

包装好即将上市的雷笋。(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丘林强 摄)

  近年来,豪岭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依托世界长寿乡品牌优势,紧紧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通过“党总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富硒雷笋,以发展“一村一品”绿色生态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村民生活水平如雨后春笋般节节攀升。

  因地制宜引雷笋“安家”

  雨后初霁,走进豪岭村百亩雷笋种植基地,只见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雷竹迎风而动,绿意盎然。踏进竹园里,却难寻鲜笋足迹。记者正疑惑间,村民钟公烈笑着上前为记者揭秘:只见他蹲在地上,循着一处鼓包,轻轻地扒开覆盖在上面的谷糠,“潜伏”的笋尖便裸露出来。

  “现在正值雷笋上市的季节,这满地都埋着笋嘞!” 钟公烈告诉记者,雷笋因早春打雷即出笋而得名,是市场上最早上市的笋种。“雷笋美味甘甜,深受市场欢迎,价格与普通春笋相比要高出两倍多。你看,雷笋里面鲜嫩洁白,看着就很有食欲。”说话间,钟公烈剥开笋壳一边向记者展示一边说道。

  “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雷笋这一品种,得知其生长需要温暖潮湿、通风向阳的环境,考虑到我们当地恰好拥有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气候、土壤、湿度都特别适合雷笋生长。于是我们村里当即组织了30多人去浙江考察引进种植雷笋。”当谈到推广种植雷笋的初衷时,豪岭村党总支部书记钟辛亥说。

  “种植的第一年,浙江的专家也专门前来为我们传授经验,教我们如何运用科学化管理技术,培育‘致富’竹。” 钟辛亥表示,如今,雷笋已进入丰产年,但专家仍会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远程跟进指导笋农精细化育竹。

  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种植雷笋前三年,村里会给我们农户竹苗以及肥料补助。以前这里都是缺水的旱地,种不了水稻,只能荒废,如今引进种植雷笋,撂荒地被利用起来,这无形中又多了一份可观的收益。”钟元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自家共有2.5亩竹林,均铺了谷糠,亩产雷笋约2000斤左右,每年可创收近5万元。“对于雷笋的未来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 钟元生一边将带着泥土气息的雷竹笋装进篮中,一边坚定地说道。

  “在非笋期,笋农们还可发展林下养殖,实现种、养循环经济双丰收。”据钟辛亥介绍,自引进雷笋至今,已有1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种植面积超120亩,看到雷笋带来的经济效益,今年还有不少农户参与雷笋种植。

  “近期,省林科院组织了6名专家到村里调研,引导农户有效盘活闲置的山地资源,不断改进种植技术、调整竹林结构,进一步提升雷笋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钟辛亥透露,下来,当地将立足资源优势,依托百亩雷笋示范种植基地,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大力推广雷笋种植。同时,延伸拓展雷笋林下产业,将雷笋这一绿色产业做成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记者丘琼 特约记者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