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一线
蕉岭县强化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统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27 09:41:56  浏览:-
字号:

  “再过不久,这儿的油菜花将竞相绽放,花开成海,届时欢迎大家到白马邂逅春天美景。”在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长潭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刘超越盘腿坐在机耕路上,望着沉寂了一个冬天的田野,笑容满面,他期待以花为媒,把人气的吸引力转化为经济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为白马村打开一扇通往乡村振兴之路的新大门。

  近年来,蕉岭县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向帮扶队伍借智借力借资源,在党建引领下“手牵手”前行、“心连心”振兴,帮助所在村建强班子、理清思路、选准项目、整合资金、发展产业,推动人、财、物等生产要素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聚集,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至2021年底,全县已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村集体经济薄弱村,80%以上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抓住产业“牛鼻子”

  推动项目在乡村落地

  走进广福镇叶田村20多亩面积的黑木耳产业示范基地,一排排整齐的木耳菌袋上,一朵朵黑木耳长势喜人。工人们穿梭其间,拿起菌棒熟练地采摘黑木耳,然后称重、装车,再运往晾晒棚接受阳光的“洗礼”。

广福黑木耳产业基地里,村民正在忙碌采摘中。(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近年来,广福镇紧紧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富硒黑木耳、茶树菇、猪肚菇、平菇等食用菌,不断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2021年,广福镇食用菌产业年产值预计达2400万元,实现以小小食用菌“敲开”乡村振兴“致富门”,让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广福镇依托食用菌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是蕉岭县实施村级集体经济“10万+”提质增量行动的一个缩影。该县通过每年投入500万元成立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统筹安排1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在乡村落地。

  坚持“党建+”赋能

  党建延伸至产业一线

  雨后初晴,新铺镇潘田村众多民居房顶上铺设的太阳能光伏板也悠悠“伸展”身姿,闪耀着幽蓝光泽,尽情吸纳着阳光的“馈赠”。“这是我们村建设的村级光伏发电站,电站规模130千瓦,现在全面实现了并网发电,一年下来能够增收5万多元。”潘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林晓黎介绍道。

  “我们坚持党建赋能、产业富民,依托‘党建+光伏+农业+旅游’新模式,积极建设光伏清洁能源发电站,并联合吴清平院士团队大力发展食用菌等板下经济,努力实现第一产业特色现代农业、第二产业光伏能源产业链、第三产业旅游休闲服务业的有机结合。同时,发挥帮扶单位广州发展集团优势,引进光伏行业产业链全链条企业落户蕉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铺镇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围绕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目标,蕉岭县不断增强“党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把党建“触角”延伸至产业发展一线,通过建立镇党委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进一步发挥乡镇党委“前沿作战部”作用,切实强化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统筹,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建在基地上、建在合作社里,推动党组织设置与农村产业链条、经营方式、发展模式相适应。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突出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这对蕉岭推动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蕉岭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蕉岭县将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争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力争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取得新突破、赢得新胜利。(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通讯员 陈景威 吴家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