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乡村振兴红旗展 景美人和入画来
蕉岭县强化党建引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赋能镇域经济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10 09:19:05  浏览:-
字号:

  “多亏了工作队帮我们找到新的销售渠道,通过消费帮扶把我们广福镇的木耳卖到了省城去”“工作队一到,就忙着给我们铺路修路,这路好走了,日子就更美了!”…… 半年多以来,蕉岭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或走村入户听民声,或挖掘资源兴产业,因镇施策, “把脉开方”,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成效初显。

新铺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深入基层为村民出谋划策。(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丘林强 摄)

  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是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的具体举措。一直以来,蕉岭县坚持党建引领,并紧抓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进驻机遇,紧紧围绕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把富民产业“发展好”、把美丽圩镇“建设好”、把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好”、把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好”等重点任务,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聚合力

  “南磜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自工作队进驻以来,围绕群众‘出行难’问题,切实把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第一号工程’,谋划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项目,涉及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建制村单改双、圩镇周边道路扩宽、邻省道路升级等近十个工程。现已顺利实施了南磜桥危桥改造、皇佑村 ‘单改双’道路工程、S334线南磜停车区、金山村连接省道以及甲华村村道硬底化工程等5个农村公路项目,总投资约700万元。”驻南磜镇甲华村第一书记李柏如介绍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蕉岭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工作队队员担任第一书记等举措,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保证工作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前沿作战部”作用,协助工作队整合帮扶力量,安排熟悉镇情村情、对群众热心、工作能力强的镇党员干部和本土党员志愿者充实帮扶工作队,壮大工作队力量。截至2021年底,蕉岭县已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4名,与工作队谋划项目174项。

  消费帮扶添动能

  走进南方长寿生物科技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把晾晒干的黑木耳进行筛选、分级、称重、装袋。随后,这一袋袋黑木耳将乘上“消费帮扶”的快车配送至广州地铁集团的员工手中。

  这是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通过消费帮扶,助力广福镇乡村振兴的又一落地举措。据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裴敬中介绍,在经过走访调研,全面摸排镇村产业发展情况后,工作队紧密联系当地政府牵线搭桥,与南方长寿生物科技公司协商制订了消费帮扶计划,并主动“带货”,成功帮助销售广福镇农产品价值223万元,推动消费帮扶提档升级,有力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帮助农户“保产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广福镇消费帮扶计划的成功是着力突出工作队驻镇功能,充分发挥乡镇上连县、下连村的纽带作用,增强乡镇的聚集辐射能力的有力体现。”据蕉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该县通过党建结对,搭建党建交流平台,细化驻镇帮扶党建共建机制、工作联系机制、工作队伍管理机制,建立帮镇扶村资金使用管理机制等举措,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大优势,推进工作队规范化、标准化运行。

  借智借力启新程

  一沐春风万顷黄,美丽乡村春意浓。近日,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约50亩油菜花竞相绽放,洋溢着浓浓的春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打卡拍照。

  “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以来,我们工作队充分挖掘白马村当地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有效盘活撂荒地,通过栽种油菜花,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以花为媒,把人气的吸引力转化为经济力,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从而引领村民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努力为白马村打开一扇通往乡村振兴之路的新大门。”长潭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刘超越指着生机盎然的油菜花田笑道。

长潭镇白马村春意盎然一片生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汪敬淼 摄)

  白马花海的盛景正是蕉岭县有效整合工作队资源优势,借智借力,共谋发展结出的硕果。“下来,我们将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变被动作为为主动作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大与工作队对接、沟通和争取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做实项目谋划,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该负责人表示,蕉岭县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挥好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形成的协作机制优势,通过借力帮扶、激发内功,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谋划产业发展,努力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取得新突破,赢得新胜利。(记者丘琼 特约记者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通讯员吴家熠 陈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