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蕉岭县叶田村发展百香果种植做强“一村一品”
产业兴起来 群众富起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12 09:54:17  浏览:-
字号:

  眼下,正值百香果成熟的季节。走进蕉岭县广福镇叶田村百香果基地,一个个浑圆饱满的果实缀满藤条,空气中充盈着淡淡果香。该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杨诚和数名村民在基地里忙活:观察病虫害、除草追肥、精选采摘……

  近年来,叶田村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借助“一村一品”发展契机,盘活土地资源,采取“党总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百香果产业。今年,全村百香果产业规模扩至50亩,亩产量超2500斤,预计总产值超百万元。

  支部+基地+农户

  浇灌“产业花”

  “我们叶田村人多地少。经过村‘两委’多番考察讨论,我们找准产业突破口,将闲散土地统一流转,种植百香果。” 杨诚说。

  “基地一开始种植了45亩百香果,有4户种植户,村干部、党员率先加入其中。” 叶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钦荣介绍说,当地积极号召村干部及党员示范带头种植,通过“党总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充分撬动全村发展内生动力。

  “我们村原先以种植水稻、烟叶为主,现在种上了产值高的特色水果。除租金外,我们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天收入近120元。”在基地务工的村民王福兰笑着说。

  标准+科技+生态

  结出“致富果”

  “百香果在幼苗期应插立支柱,以便引诱主蔓上棚架,待主蔓1米高时剪除顶芽,让其长出侧蔓……这些知识都是我跟专家学到的。”杨诚说。近年来,蕉岭县科协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瞄准叶田村特色主导产业发力,积极开展技术指导、产业帮扶。

  “受今年汛期影响,我们改进方法,采取人工授粉和科学种植达到丰产优产效果。”杨诚告诉记者,在栽培百香果时,他们会留心植株间隔,在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水肥调控、病虫害防治、修剪留果等重要环节的技术要点。

  除了科学种植,基地还引入了百香果新品种。“这是广西农科院新培育的‘钦蜜9号’,具有产量高、品质优、适应性强、抗病毒性强等特点,凭借馥郁香气和清甜如蜜的口感,备受消费者青睐。今年我们试种了10亩,市场反馈极好。”杨诚说。

  塑牌+帮扶+电商

  铺就“畅销路”

  如何把“果子”变“金子”,是增收致富的关键。叶田村实施“塑牌+帮扶+电商”三轮驱动,助推优质百香果就“地”包装、出“村”进城、触“网”经营。

  在距离基地不远处的集中发货仓库内,村民钟圣芳和几名伙伴正忙着将黄金百香果分拣、装箱、打包。据了解,叶田百香果发售分为特大果、大果、中果、小果四个等级,从种植源头到销售终端都建立了严格的品控体系。“果子包装箱上印有我们叶田村注册的商标‘叶田源’,这样收到货的人就都知道我们叶田的百香果。”钟圣芳说。

村民在基地采收成熟的百香果。(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汪敬淼 摄)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近期,我们将数千斤百香果送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手上。”杨诚表示,他们将继续深耕“一村一品”,打造叶田百香果品牌,并积极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将带着致富希望的“黄金果”销往更大的市场。(记者丘琼 特约记者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 通讯员徐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