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丰顺县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夯实发展之基 汇聚前行之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4-03 14:04:56  浏览:-
字号:

锦顺科技展厅中央,一个巨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各种生产数据。


铭海车业的工人在忙着调试设备。


在泰昌科技的生产车间,机械臂灵活起落,智能搬运货物。


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扎实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和园区配套建设,为项目招引落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保障。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如何推动县域新质生产力的提升?

  丰顺县高度重视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坚持以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集群,结合产业资源禀赋,聚焦电子元件、钢铁制造和农副食品加工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全力实施“丰声计划”,全力推进电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钢铁产能置换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县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境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企业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单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载体,是融合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主体。

  如何更好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成效,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成为摆在丰顺县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首道关卡”。

  2023年,丰顺县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制造业当家,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奋起直追、竞标争先,实现GDP增长9.5%,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四。全县6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09.23亿元、比增17.4%,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0.46亿元、比增26.3%,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电子电声产业作为丰顺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增加值实现了10.59亿元、比增50.6%,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50%以上,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9%。

  电子电声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总产值从2007年的1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00多亿元,是梅州首个县级百亿产业,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丰顺因此被誉为“广东电声之都”。此外,2020年丰顺电声产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1年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联合共建“中国电声之都”,丰顺县电声产业集群入选2023年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为转型升级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了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丰顺县科工商务局局长陈志国结合丰顺实际,表达了对新质生产力的看法。他表示,要充分发挥丰顺县电子元件、钢铁制造和农副食品加工制造等产业优势,依托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发展基础,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

  “要坚持以‘用户思维’服务和培育企业发展壮大,全面落实‘3+5’服务协调机制,打造丰顺特色营商环境。”陈志国表示,企业是市场的经营主体,丰顺要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暖企助企举措,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规上和限上培育企业实施“点对点、一对一”专门服务,形成共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以实际行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此外,丰顺县还持续深入开展“一起益企”重点企业挂点服务机制,依托县“企业服务办”,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统筹解决企业诉求,重点研究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产业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服务。

  丰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如何抓住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

  “发展新质生产力,我认为核心是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陈志国表示,目前丰顺县正着力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数据化、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在电子电声、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实施多项科研项目,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及人才的培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百舸争流,抓住机遇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掌握竞争和发展主动权。

  “要立足丰顺资源禀赋,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推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深入实施‘丰声计划’,用足用好‘苏区+湾区’叠加政策,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龙头企业、珠三角梯度转移产业,引进优质工业项目,为丰顺产业集群发展强链延链补链。”陈志国表示,要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积极推动发展较好、有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加大投资、扩大生产,成长为一批具有规模的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力争2024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2%,争取立讯智造年产值突破30亿元。

  科技创新 推动产业节能提效

  “这里可以看到所有设备运行的状况,还有能源储备、生产等情况。”站在丰顺县锦顺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中央,一个宽近5米、高近3米的巨大屏幕格外抢眼,锦顺科技经理冯颖灵向记者介绍着数控平台。

  锦顺科技综合资源管理平台、生产数据看板、光伏管理平台将屏幕分成三大板块,每一块都有标注设备代码,实时显示工作状况——设备运行、设备空闲、设备报警、设备离线。在屏幕的另一头——锦顺科技生产车间,自动化设备正根据当日生产计划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制造业在应用数字化产品后,生产数据透明化,可以随时掌控生产、仓储、原材料消耗等实时数据,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各项工作高效运行管理。”陈志国说,与此同时,平台可实现能耗全景可视化,通过能效分析助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节约用电成本、确保用电安全。

  在锦顺科技生产车间,气压声、齿轮转动声、机器声响成一片,偌大的自动化生产线上,只有寥寥数名工人在操作。“与传统生产制造相比,自动化生产不仅能大大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还可以严格控制生产精密度。”冯颖灵表示,经过粗略对比,传统生产周期大概是自动化生产的四倍,自动化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还能提高产品质量,缩短制造周期和交货期,大幅度降低成本。

  “每个产品在生产的过程中所有的动作都有相关记录,可追溯可查询,让问题无所遁形,让产品更放心。”冯颖灵表示,自动化生产线可满足锦顺科技日益增长的产量需求,与传统生产制造相比,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同时可以严格控制生产精密度。

  “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和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和研发。企业目前‘80后’‘90后’有200多人,总体呈现员工年轻化。”冯颖灵表示,锦顺科技注重年轻人才的培育和引进,采取一系列策略来吸引和培养人才。同时,注重人才的激励,为新员工提供良好的薪资待遇、晋升渠道和福利待遇,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统计,至2023年底,丰顺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市级工程中心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科研投入1.18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1.06亿元的任务,全县专利授权量达到3751件,比“十三五”末增长55.13%。

  立足禀赋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在广东泰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械臂灵活起落,智能搬运货物;车间另一侧,自动螺丝机也在有条不紊地运作。“现在拧螺丝都高科技了,机器节省了很多的人力,品质也提升了很多。”泰昌科技负责人谢炜炜边走边与记者分享着企业的变化。

  市场竞争就像一条激流澎湃、波涛汹涌的河流,企业就像行驶在波峰浪谷的航船,创新就是这条航船上的动力,只有让企业的航船注满创新的“燃油”,才能劈波斩浪,驶向胜利的终点。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增强公司竞争力,成了泰昌科技一直思考的问题。

  “订单和客户需求,是促进我们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谢炜炜坦言,企业不仅要通过有效的沟通和调查了解客户的需求,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也要及时跟进客户的反馈和意见,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期望,这才有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企业的生产订单量比较充足,特别是春节后的海外订单来了很多,上半年的订单基本排满了。”谢炜炜表示,该公司今年将聚焦国内市场,进一步充实企业技术研发人才库,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力争全年销售额进一步增长。“期待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的交付使用。”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谢炜炜说。他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是企业发展的趋势,受限于现有场地,泰昌科技没办法进行改造提升。待新厂房交付后,泰昌科技将通过数字化转型,将制造业和物流行业的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梅州市铭海车业有限公司是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内一家研发、生产、销售自动化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10月份,该公司开始布局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分批投入4000多万元,对车间主要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记者看到,在新研发的打火机一体化组装机器面前,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轰鸣,铁机头、弹簧、塑胶件被一步步地压制、组装成一批批成品打火机。“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传统生产模式已经难以维持。”铭海车业生产负责人马召勇表示,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打火机行业对劳动力成本的敏感性尤其高,要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引入自动化生产和现代化管理。“打火机一体化组装机器是我们根据客户需求,帮助他们量身定制的专用设备。”马召勇表示,目前铭海车业在丰顺的业务主要以调试和组装为主,产品辐射东南亚。

  《梅州市电声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丰顺县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惠企政策和“苏区+湾区”政策红利叠加,为丰顺打开了跨越式发展的新空间,在突出“连续性”“精准性”和“制度性”的基础上,对企业发展方向和优惠力度进行了扩展和延伸,有助于企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技术改造,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撰文 王锐 郑坤 卜优芬 叶思琪  摄影 钟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