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做足“茶文章” 壮大“茶经济”
梅江区全力推动茶产业提质升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4-10 11:14:20  浏览:-
字号:

梅江区各茶园生机勃勃,一垄垄茶树新芽吐绿。


采茶工人置身茶丛之中,娴熟地将枝头叶芽采摘入篓。


西阳镇清凉村茶园里,茶农正忙着采摘春茶嫩叶。


梅州忆清凉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工人正对春茶进行“晒青”。


梁海发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积极发挥“头雁效应”。


  春和景明,万物竞发。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梅江区各茶园里,茶树新芽迎着阳光、带着雨露纷纷“探头”,茶农们忙着采摘春茶嫩叶。

  茶产业是梅江区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近年来,梅江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提质增效、品牌创建、茶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全力推动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外向化、特色化发展,以茶带农、以茶兴村,一片片茶叶正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春茶飘香 抢鲜采摘忙

  走进梅江区西阳镇桃坪村,连片高山茶园生机勃勃,一垄垄的茶树层层叠叠,青翠欲滴的茶芽挤满了茶树梢头。采茶工人置身茶丛之中,双手飞舞,娴熟地将枝头叶芽采摘入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这里有350亩春茶,从3月18日开始采摘,采摘期持续一个月,目前已采茶青13000斤,品质较去年有所提升。”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珠说。

  西阳镇清凉村8000多亩茶山也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在德聚民茶叶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镇聘“产业村长”梁海发正忙个不停。“我种植了300多亩茶叶,因为今年春茶品质较好,有绿茶、乌龙、单丛、红茶等多个品种,在市场上不愁销路,目前已经被预订了2000多斤。这几天我们聘请了不少工人抢抓时间采摘春茶。”梁海发说。

  作为当地种茶大户,梁海发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向茶农传授种茶、制茶技术,引导茶农加强茶园管理,改变单一的茶叶品种,带动了一批当地村民就业增收。“过去我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把自家的茶叶种好,如今要思考的是如何抱团发力,让‘茶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梁海发表示,接下来将发挥自身力量,进一步补齐茶叶制作短板,寻求产业发展新思路,辐射带动茶叶提质、村民增收。

  近年来,梅江区依托资源禀赋,强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大力发展茶叶规模化种植,为当地群众增加就近就业机会,吸引越来越多人投身到茶产业中,使其成为茶农、茶企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规模发展 量质双提升

  山上采茶忙,山下制茶香。在梅江区茶叶产业园清凉山服务平台生产车间里,数台机器不停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制茶的各道工序,茶香溢满了整个车间。“以前靠人工分离200斤茶叶需要4个小时,现在有了色选机器方便快捷多了,仅需半个小时即可完成。”在一台茶叶色选机前,梅江区苏记祥茶业行负责人苏勇平向记者介绍,如今只需把茶叶放到色选机里,机器就会根据提前设定好的参数,把梗和叶片分拣出来,并剔除一些杂质,从而提高茶叶品质。

  据清凉村党支部书记侯保添介绍,清凉村位于平均海拔800米的清凉山上,常年云雾缭绕,村民多以种茶为生,至今已有四五百年历史。虽然家家户户有茶田、世世代代会制茶,但却面临种植管理不统一、制茶技艺参差不齐且较为传统、口感单一等问题。为此,该村不断优化茶产业发展布局。2023年,占地1152平方米的梅江区茶叶产业园清凉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配备有绿茶自动加工机械、茶叶色选机、烤箱等设备,可为村内茶叶生产农户提供加工服务。

  同时,该村还成立了由村经联社控股,村集体占股67%,村民占股33%的强村公司——梅州忆清凉农旅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本地茶农茶青,聘请专业人员打造“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加工包装、统一品牌销售”的经营模式,推动茶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当地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拓展茶叶销售市场。“之前我们都是自己加工,耗时耗力。如今平台建成后,我把今年采摘的部分茶青共600多斤售给强村公司统一加工销售,既能保证茶叶质量,又能打响清凉山茶的知名度。”种植茶叶已有30多年的茶农熊念祥表示,当地村民都很支持茶产业发展,希望能在强村公司的带领下,让清凉山上种的茶品质更好、品牌更亮。

  以茶促旅 茶园变游园

  站在位于西阳镇桃坪村的源自然农场,放眼远眺,云雾缭绕的银窿顶山犹如仙境般动人,一批游客正徜徉在茶园小道上,以漫山茶田为背景合影留念。

  “茶场自然环境优越,具备发展休闲旅游业的天然优势,我们便决定在茶场打造集露营观光、采摘制茶体验、特色茶饮于一体的经营模式,形成‘产、学、研、游’一体发展的良好态势。”源自然公司负责人陈海珠告诉记者,今年春茶采摘期间,已有好几批亲子家庭走进茶山,在领略茶山美景、品味茶香的同时,感受茶文化的深厚底蕴。“这里的茶好喝,景也美,还能搭帐篷,体验采茶乐趣,学习制茶技艺,孩子们都还想再来游玩。”游客彭女士笑着说。

  亲手采摘新鲜茶叶、感受新出炉的茶叶温度、“小茶人”才艺展示、DIY透明茶叶书签……日前,慕山春“采茶纪”亲子研学活动走进清凉山苏记祥茶园研学基地,茶童们与家长一同亲近自然,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了解茶道、茶艺等中国茶文化的精髓。茶山上飘荡着欢声笑语,别有一番动静相宜之美。

  清凉村还计划盘活村民拿出的20亩土地,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禀赋,打造露营基地,探索以露营基地为业态的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清凉村茶产业致富路越来越宽,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村集体经济从2022年的14万元,增长至2023年的34万元。”侯保添说。

  一片茶叶,绿了村庄,美了乡村,富了百姓。近年来,梅江区充分依托良好茶山资源,让茶旅融合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茶产业发展新路径。一座山、一幅景、一叶茶,丰富了游人的选择,也留住了游客的脚步。(记者 张莹娜  特约记者 钟戈  本版摄影 高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