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发挥代表作用 彰显人大担当
大埔县人大常委会凝聚人大智慧力量,以头号力度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4-11 10:28:54  浏览:-
字号:

梅州·省市共建“人大代表林”植绿活动现场。(连志城 摄)



梅州市博富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检查锂电池检测情况。(连志城 摄)



大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在埔省、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县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在大埔县三河产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会人员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进行讨论。(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大埔县人大提供)



湖寮镇莒村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连志城 摄)



  2023年以来,大埔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人大职能定位,依法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发动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以头号工程力度服务大埔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精准问需 助推企业加速跑

  三河工业园是三河镇镇域经济的主战场,拥有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梅州市博富能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蔚鸿信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的规上企业,并建设有连片产业园区。2023年,三河镇实现工业总产值31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税收收入约9195万元。

  如何让三河镇的长板更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去年以来,大埔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建立三河产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人大代表履职触角延伸至产业园区一线,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搭好政企“连心桥”,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如三河产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提出完善三河工业生产基地雨污分流排管网设施和建设工业污水处理站的建议,为提升园区规范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园区有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企业办事更加顺畅。”大埔县人大代表、梅州市博富能科技有限公司品质部主任赖文龙告诉记者,三河产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直致力于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畅通政府、企业之间的沟通,发挥代表跟踪监督职能,力促政府切实解决企业难题,推动园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梅州市博富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锂电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博富能公司新投资1.5亿元,购置18亩土地,规划新建厂房2.8万平方米,用于储能电源等产品配套生产,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三河产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主动介入,通过视察、实地调研等形式,了解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的用工、基础设施建设、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2023年以来,大埔县各镇人大围绕“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等主题,全年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1894人次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接待选民群众698人次,收集交办意见建议300件,推动解决问题292件,促成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助力百千万工程·代表联络站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力抓好全县3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动代表联络站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的民意窗、连心桥、宣传站、大课堂、监督岗等功能作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助推大埔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大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红梅表示。

  逐绿而行 同绘生态新画卷

  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围堰浇水……3月12日上午,大埔县委书记黄增国、县长凌晓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红梅等县领导和在埔部分市、县人大代表,一起来到大埔县城虎源路义务植树点,与众多干部群众共同种下350多棵绿化树木,共同建设“人大代表林”。这是大埔县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增绿添美的生动缩影。

  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眼下,大埔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发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林”“帮扶林”、省市共建“人大代表林”建设,广泛开展植树活动,举人大之力、聚代表合力,积极投身绿美大埔生态建设。连日来,大埔各地常常能看到各级人大代表植绿护绿的身影。

  为持续掀起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热潮,今年初,大埔县人大常委会印发《大埔县2024年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发动人大代表参与绿美生态建设的通知》,继续集中开展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主题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把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主题融入全年代表工作计划;通过微信群、“粤政易”代表群和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参与“绿美大埔 共建有我”活动倡议,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以身作则,引导带动全县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绿美梅州、绿美大埔生态建设当中,争做绿美生态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

  大埔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捐资捐物、认种认养、投工投劳等形式,带动掀起共建共享绿美大埔生态建设的热潮。在去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捐资60多万元助绿的基础上,大埔县人大常委会和各镇人大主席团今年再次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捐资75万元助绿,在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和绿美生态建设中有效凝聚和展示了人大代表的磅礴力量。

  示范引领 产业发展激活力

  绿水青山交相辉映,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文明乡风浸润心田……漫步在湖寮镇莒村村,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画卷映入眼帘。

  “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支书,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生活更美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寮镇人大代表、莒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增金说,莒村村去年11月入选全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村。该村以此为新起点,持续探索发展模式,努力建设具有特色的“百千万工程”典型村。

  2019年,莒村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借鉴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功德本”经验,创办了我市首个以提升农村治理能力为主要目标的“功德长廊”。截至目前,“功德长廊”共筹募善款700多万元,推动莒村村30多个民生项目落地。去年,在陈增金带领下,莒村村又在全市率先探索微信平台开发应用“莒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小程序,推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红黑榜”基层治理新模式,激励引导更多乡贤、村民参与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善治“莒村经验”。

  “现在村民互相竞争,都在想办法为村里多做好事。”陈增金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村规民约积分制的实施,让村规民约积分制从规定变为村民自主行动,让更多村民主动参与“百千万工程”。

  将履职融入“百千万工程”主战场、用实干担当书写履职新答卷的人大代表,在大埔县不止陈增金一人。大埔县人大代表、梅州市合生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汉义也是其中的一位。

  2016年,林汉义凭着热爱家乡的情怀,毅然回乡发展,在枫朗镇大埔角村发展柚果、烟稻轮作等种植产业,带动家乡群众增收致富。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林汉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民发声,提出了许多有温度、接地气的意见建议,为大埔角村发展带来可喜的变化。

  如今,林汉义还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大埔角村产业村长。“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既要做给群众看,更要带着群众干。只有做大做强产业,才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林汉义说,将立足家乡资源禀赋优势,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真心扎根农村,真情服务农民,以实际行动为大埔县推进“百千万工程”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罗文燕 刘文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