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绣花功夫”绘就乡村新景象
梅江区西郊街道西区村不断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4-17 10:07:29  浏览:-
字号:

西区村盘活零乱闲置地建成罗子角健身小公园,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连志城 摄)


  整洁美观的天际线、宽敞平坦的小村道、舒适美丽的小公园、便民惠民的停车场……记者日前走进梅江区西郊街道西区村,感受到了该村在人居环境、基层治理、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的“蝶变”。

  当前,作为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的西区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用“绣花功夫”推动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跃升,为“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注入强劲动能。

  聚力擦亮人居环境底色

  “道路环境改善了,交通事故减少了,我们出行也更安全、方便了!”西区村罗子角扩路工程完工的当晚,村民黄伟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大力点赞这项民生工程。

  这条长30多米、原宽只有3米的村道,常因狭窄而发生车辆碰撞等情况,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安全。西郊街道聚焦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堵心事,积极与市人民医院沟通协调,凝聚起服务民生的强大合力。最终,市人民医院决定拿出部分地块,使西区村这条原来宽仅3米的单车道扩宽至6米的双车道,大大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出行条件,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西区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会同街道下乡组、值班组,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铁皮瓦整治行动,让村民意识到破旧铁皮瓦的危害。部分党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拆除自家房屋楼顶的铁皮瓦。“我们非常支持村里开展铁皮瓦整治和改造工作,现在拆除后更安全、美观。”西区村党员林桂华说。目前,该村共拆除、改造铁皮瓦1.05万多平方米。

  与此同时,“党建红”引领“乡村绿”的美丽图景也在西区村徐徐展开。“我可以捐100棵树”“我家门口种下了四季茶树、桂花树等,可供路人观赏”……西区村党员今年以来纷纷通过认捐认养、义务植树、绿化房前屋后、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动员乡贤、村民等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我为梅江种棵树”“一户一绿植”活动,共种植香樟、桂花、梅花、樱花等苗木1099棵,并建立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绿化长效管护机制,有效推动乡村绿化管护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乡村绿化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构建起“党群齐心,共建生态”的良好局面。

  聚能激活兴村富民引擎

  “加油,加油,加油……”日前,在罗子角健身小公园,一场由西郊街道举办的拔河比赛拉开序幕,大家在宽敞整洁的小公园里,展示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罗子角健身小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口水塘,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西区村将这口水塘改造为2000平方米的小公园,并配备了篮球场、健身器材等,村民休闲娱乐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除了盘活闲置地打造小公园,西区村还积极建设便民生态停车场。“以前这一片是群众的菜地,由于地势低洼,遇到下雨时,容易积水,招引蚊虫。于是我们把这里改造成了停车场,已于去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西区村党总支副书记黎伟锋介绍说。

  记者在西区村采访时,还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罗子角邹屋的臭水塘进行硬化改造。不久后,在这里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健身小广场就可以投入使用。“以前因为门口的臭水塘常年孳生蚊虫,再加上散发出的异味,导致我们经常紧闭大门和窗户。”黄伟民告诉记者,如今空气清新无蚊虫了,周边环境生态变好了,每天都打开门窗透气或出门休闲。

  近年来,西区村通过动员村民无偿让出、主动捐出、积极盘活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将碎片化零星土地进行集约整合,建设生态停车场,改变原来产权人众多、意见不一和地块无法盘活的局面,唤醒“沉睡”资源,既解决了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又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带动群众增收创收。至目前,西区村已建成停车场9个,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3.5万元的收入。“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13万元。接下来,我们村将主动谋划建设一批好项目,确保2024年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黎伟锋说。(记者 张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