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乡村振兴的平远实践
平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初步实现“三年大进展”、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16 10:09:08  浏览:-
字号:

2ac466f6564c5e37ba5a1bcb1da3b413.jpeg

在八尺镇黄沙村,200多亩鹰嘴桃树成簇连片,漫山遍野。

8319265373b447c303d7b5d9059fff7b.jpeg

仁居镇仁居村一体推进沿线产业项目、三清三拆、外立面改造等工作,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乡村示范带。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图片均由袁志鹏 摄)

  夏日意浓,万物繁茂。离开喧嚣的都市,穿行在田间乡野,到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面。一个个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镶嵌其中。

  作为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平远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平远乡村振兴要走在全省前列”的指示要求,聚焦聚力“五大振兴”,坚持全员参与、全域推进,“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顺利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平远于2019年获得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于2020年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于2021年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6月11日,平远召开2021年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对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各展所长 各美其美

  栩栩如生的蜗牛雕塑昂首迎客、“果篮”里脐橙柚子倾盆而出,将小广场装点得五彩斑斓;抬起头,“丹山碧水·三省古驿”的牌匾熠熠生辉……走进差干镇加丰村,以旅游“慢生活”、丰收喜悦等为主题的丰收广场让人眼前一亮。差干镇以五指石景区和长布半岛(松溪河)景区发展为核心,把景区建设、圩镇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形成“一河两岸”沿河休闲格局。

  在中行镇中行村黄坑,百年祖屋与崇山峻岭相依,村内小溪环绕,古桥横卧,古树挺拔,与民居构成一幅秀美的客家田园风景图。

  在热柘镇下畲角,改造后的栈道、新建的足球场、篮球场、“热爱·热柘”主题公园和百年党建路不仅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还营造出舒适可人的乡村韵味。

  辗转全县,美丽不断涌现。正如县委书记宋才华在大会上所说,现在的平远乡村,既有田园自然风光,又不乏城市园林雅趣,处处充满美丽气息,共同构成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美平远画卷。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各镇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经;有特色小镇、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产业经;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生态经;有提升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治理的文明经;有县镇村三级书记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经……全县乡村振兴赛龙夺锦,做出了一批新亮点、创造了一批新经验。

  八尺、仁居、差干等结合G358线升级改造,一体推进沿线产业项目、三清三拆、外立面改造等工作,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和最美出省通道初具雏形。上举镇率先在畲脑村开展整村农房外立面改造,带动全域乡村风貌提升,打造了具有客家建筑风貌的“富村山居图”,畲脑村获评全省十大“农房风貌提升名村”。长田镇通过三村(长安、官仁、长田)联动、镇村共建,推动老屋变书屋、滩涂变公园、村庄变景区。

  各显神通 美美与共

  地处县城区的大柘镇杞园村松柏塘是一个老旧的城中村。去年,在63名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乡贤、干群捐款60多万元,捐地230平方米,把老旧城中村改造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样板,6个村小组共1200多人受益。

  与松柏塘一样实现华丽蝶变的还有地处省际交界的八尺镇排下村。该村突出在“拆、改、建、管”上下功夫,让昔日的“脏乱差”蝶变成美丽宜居村。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纵观全县,上举八社村虎踞、八尺程坑里、东石洋背岗、汶水长潭陂结合泥砖房清理整治、拆旧复垦等工作,清出新空间、拆出新村貌、建成新家园。仁居镇以红四军三进平远为主题,加大文物古迹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力度,深入推进“微改造”,焕发了老县城的新活力。八尺角坑、长田官仁、大柘黄沙、河头珠坑、中行官坑、东石凉庭等结合活化利用古驿道、红色村、古村落等资源,走出一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美丽乡村融合发展新路。

  据悉,平远连续多年坚持互比互学,通过召开乡村振兴建设现场会的形式,完成了县域乡村振兴规划和136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先后确定1个示范镇、20条省定贫困村、59条“四沿村”和“两线八镇”作为重点示范区域,组织镇村干部互看互学互比。12个镇在不同的赛道上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呈现出乡村振兴动能越来越强,富民兴村基础越来越牢,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的喜人景象。如今,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率达100%,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率达94.3%。(文/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