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文旅赋能留隍特色小镇,乡村振兴项目提档加速——
温泉引客来 凤凰振翅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04 09:56:33  浏览:-
字号:

2202731.jpg

鹿湖温泉度假酒店采用园林式建筑风格,糅合潮客文化精髓,实现自然风光与人文魅力和谐共融。(吴腾江 摄)

  日前,总投资约8亿元的丰顺县留隍镇广东潮客小镇“十里凤凰”项目签约落地,为小镇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留隍特色小城镇中心发展区,由梅州乡贤企业广东珠光集团与新南方集团联手打造的广东潮客小镇和温泉度假项目,在中央农业农村相关产业政策的有力引领下,同时在梅州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正逐步打造成为集康养度假、健康产业、文旅休闲于一体的世界级康养综合体,为当地乡村振兴不断“提档加码”。

  抓住“产业兴”

  吃上“文旅饭”

  凤凰山下,韩江穿镇而过。留隍镇地处梅州与潮州、揭阳交界之处,扼韩江、潮梅的水陆要冲。长期以来,留隍的乡村振兴没有快速发展起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支柱产业作为“引擎”。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兴,才能乡村旺、农民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更好地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2018年,留隍镇结合山地森林、温泉、滨水等天然禀赋,树立康养理念,把握健康度假新趋势,引进乡贤企业广东珠光集团,斥巨资在国家4A级景区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惠仁圣寺等基础上,按五星级高标准打造以温泉产业为核心项目的鹿湖温泉度假酒店。

  夜幕落下,灯火璀璨。在鹿湖温泉度假酒店里,各地前来泡温泉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各式温泉池中,游客或浸泡在池中舒展放松,享受休闲时光;或三五成群在水上乐园嬉戏,驱走夏日的燥热。

  “酒店2014年开门迎客,可容纳3000名游客,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每年营业额均超5000万元,达到政府对企业营业的鼓励政策标准。”鹿湖温泉度假酒店行政办负责人刘相国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旅游行业受到一定冲击,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业务培训,完善配套设施,以更优质服务迎接游客的到来。目前,景区接待量已恢复到三至四成。

  “我之前当了二三十年的家庭主妇,酒店一开业我就来应聘上岗,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比起干农活、外出务工更划算。”在鹿湖温泉度假酒店温泉部工作的杜少霞表示,虽然月薪不算高,但工作轻松,又有“五险一金”,每天的生活充实美好。“在这里工作的员工400多人,其中本地人占了八成。”刘相国介绍说,项目的进驻不仅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周边各行各业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酒店带来明显引客效应,潮客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好去处,我们生意更好做,门店扩张了,商品也更多了,像留隍云片糕、姜糖、米粉这些特产都很畅销。”位于鹿湖温泉度假酒店一侧的辅食店店主魏玉婵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家里的小平房变成三层半的商住楼,小康生活也更上一层楼。近几年,在鹿湖温泉度假酒店的带动下,景区周边的民宿、特产店、餐饮店等相继开业,为当地带来了“人气”,也带旺了“财气”。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留隍乡贤对故乡的“反哺”,从早期的铺路搭桥开始,到引进资金和项目,形成了文旅兴镇产业格局。鹿湖温泉度假村以及核心项目鹿湖温泉度假酒店在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引领下,以生态为底色,富民为根本,引领着小镇人民端稳“生态碗”,吃上“文游饭”,让绿水青山给群众带来幸福的“金山银山”。

  行在风景间

  醉在小镇里

  留隍森林围镇,山水相映,自然资源丰富,红岽山、大岭岽、尖峰山三山如屏,韩江一水似带,形成了“三山一水护古镇”雄姿。古朴生态的凤凰溪汇入韩江,孕育出山水林田湖草,展现小桥流水、层峦叠嶂、山腰梯田等独特景观。

  “酒店采用园林式建筑风格,糅合潮客文化精髓,取之自然,融于生态景观,实现自然风光与人文魅力和谐共处,创新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有效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刘相国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曲折蜿蜒、长约5公里的老凤凰溪,依托底蕴深厚的潮客文化,及原生态自然肌理,站在国际视野,以‘宋’为主题、贯穿千年交融的潮客文化,以水为介,以文化旅游为纽带,打造集文旅休闲、田园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站在留隍文旅特色小镇“十里凤凰”项目规划图前,听着项目方的详细介绍,一幅凤凰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留隍文旅特色小镇“十里凤凰”项目以潮客文化为魂,将打造出“一南(潮客文化体验区)一北(田园牧歌)一中(石斛农园)”三大组团,以水轴联通,营造游凤溪、行古镇、赏花海、品石斛、住船屋、享康乐的潮客新风尚之诗意生活,让游客行在风景里、乐在田园里、醉在小镇里、养在山水里。

  “项目委托多个权威设计单位和规划专家团队,进行全面规划和反复论证,对山水林田湖草等场地基因进行统筹空间资源配置,实行多规合一,实现一张图作业。”“十里凤凰”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建成后,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紧密连接,升级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计年均收入可达2.4亿元,将带动周边近6000人就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弯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凤凰溪上寻。未来,留隍文旅特色小镇“十里凤凰”将如凤凰涅槃,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文化底蕴深厚、公共设施完善、辐射带动有力的文旅康养胜地。(记者 林玉莹 李锦让 赖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