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我市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找准切入点 乡村谱新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7 09:39:28  浏览:-
字号:

  初秋时节的梅州乡村,满眼皆是绿水青山,四处错落着青砖黛瓦的民居,水稻、柚果丰收在即……930名驻镇帮扶干部,深调研、做规划,干实事、谋发展,奔波在梅州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今年以来,梅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系统谋划,主动作为,迅速行动,采取一系列“硬措施”,引导驻镇帮扶干部找准切入点,从六个方面入手,推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高位推动早部署

  细处落实开好局

  在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后,梅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市委陈敏书记亲自过问、亲自审定工作方案,提出工作要求,从高位推动、从细处落实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围绕“选好人、组好队、开好局”的工作主线,梅州积极对接帮扶单位,落实干部进驻工作。截至7月15日,110个涉农镇(街)驻镇帮扶工作队全部进驻梅州,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为确保工作队开局起好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我市强化各类服务保障,要求各乡镇提前准备好工作队的办公场所、食宿安排,并明确一名镇党委副书记负责对接驻镇工作。”梅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伟章介绍道,丰顺县还专门定制了工作队办公用品“五个一”,即一个手提袋、一张工作证、一本工作手册、一本笔记本、一个水杯,为驻镇干部提供工作便利。

  制度是纲,纲举目张。梅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干部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工作保障、工作纪律、考核激励等方面制度。《驻镇帮镇扶村十大工作任务清单》《驻镇帮镇扶村近期工作要点》《梅州市乡村风貌导则》等系列文件,使工作队的工作更有方向、有重点、有抓手。

  全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培训、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和省级涉农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培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业务培训、乡村振兴金融助农政策讲座……梅州还举办了一系列培训。“各类培训和驻镇帮扶干部交流座谈会,让我们这些‘门外汉’逐步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明确职责、理清思路,为做好驻镇帮扶工作提升了能力、树立了信心,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蓝图’变为‘实景’。”省医保局驻兴宁市石马镇工作队队长蓝鑫说。

  因地制宜展六招

  推动帮扶见实效

  “群众需要什么,工作队能做什么,乡村振兴怎么来干?”面对来自心底的“灵魂三问”,过去两个多月,930名驻镇帮扶干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结合各个乡镇的实际情况,找准工作着力点,分别从防返贫监测摸排入手、从策划规划美丽圩镇入手、从开展消费帮扶入手、从办好身边的民生实事入手、从发展村集体经济入手、从发挥金融力量助农兴村入手等六个方面,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落地见效。

  严守防返贫底线,是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路上的第一步。进驻后,工作队员和镇村干部一起开展摸排、审核、录入等工作,8月底前基本完成了第一轮防返贫监测排查认定和信息系统标识。“我们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脱贫户,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分析原因、分类帮扶。夯实有劳动能力户的增收渠道,对因疾病、教育等导致有返贫风险的无劳动能力户再进行多形式、多途径的精准帮扶。”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道办事处驻梅县区松源镇工作队队长康亮告诉记者。

  随后,各工作队紧锣密鼓“各展拳脚”。省驻兴宁市永和镇工作队以规划为先,提出依托熙和湾客乡文化产业园撬动乡村资源,十村联动打造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广州驻梅县区松源镇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推动社会力量结对帮扶2021年应届高考、升学的原建档立卡户、困难学生;梅州市委办、梅州供电局在所驻镇注重壮大村集体经济,计划实施“光伏+发展集体经济+农房外立面改造”项目……

  消费帮扶,是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农户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广州驻蕉岭县广福镇工作队刚进驻不久,获悉当地鹰嘴桃因丰产滞销后,马上行动起来化解售桃难题,很快就初步落实了5万斤以上订单。此外,梅州积极发动本地银行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银村合作、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合作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其中,梅州客家村镇银行丰顺县支行日前在潘田镇推进“丰顺县银村合作助推乡村振兴”项目,打破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困局,让村镇养殖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进驻至今两个月来,驻镇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从最困难的群体着眼、从最突出的短板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互比互学、各展其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成效初显,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梅州乡镇群众将一个不少……(记者 刘 巧 通 讯 员 刘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