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五华县华城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胡晓明:
提高战斗力 共谋振兴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3 09:00:50  浏览:-
字号:

d88b5ea426dcc820088fac7859263cd7.jpeg

胡晓明(中)和队员逐户遍访易返贫户,详细了解情况。(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赖锋 摄)  

  今年6月,单位动员我们报名参加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作为农民的儿子、也是一名部队服役20多年后转业到城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一直都想找机会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我妻子怀孕近6个月,需要照顾。我回家与妻子商量后,她非常支持我,甚至决定将生意红火的餐厅转让出去,怀着身孕也要跟着我去驻镇。

  就这样,我报名参加了广州市番禺区派驻五华县的帮扶工作,在大家的信任下,我还担任了驻县工作组的组长和驻华城镇工作队队长。

  7月5日进驻五华县华城镇后,我们6名队员同心合力,深入田间地头、工厂企业、村居农户,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集体经济壮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乡村振兴攻坚问题和重要任务,深入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同时,我们采用查阅镇村台账、与村干部核对情况、逐一入户走访座谈的“三复核”方式,详细掌握易返贫户情况,逐户分析返贫风险点,制订防返贫措施,形成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严守防返贫的底线,筑牢乡村振兴的根基。

  进驻后,我们工作队每周都要召开工作例会,组织队员认真学习“三农”政策、乡村振兴政策,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技能。接下来,我们工作队将倾尽全力,认真发动各方资源、力量帮助镇、村写好产业振兴的“增量”文章。一是帮助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我们计划通过探讨多种建设模式推进农村光伏发电设施建设的可行性,打造试点精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式,用光伏资源助力五华绿色生态发展,为村集体增收。二是扶持打造村企发展样板,通过支持乡贤返乡办企业,将该镇传统食品和现代工艺相结合,带动原材料种植和劳动就业;同时引进外地企业规模化种植蔬菜,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三是引进综合种养技术,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因地制宜引进现代化淡水综合种养技术和淡水鱼类工业化生产线,增加经济收入。

  作为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我深知既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也要做好沟通联系工作。接下来,我们将从积极构建有效的沟通机制、大力推广工作队标准化建设两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沟通,提高团队战斗力,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多办实事。

  口述:五华县华城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三级调研员胡晓明(整理: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