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我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强技能 惠民生 引人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07 09:19:42  浏览:-
字号:

  “老板,点菜!”

  “就来!”“这是3号桌点的,小心端过去。”回应完客人后,吴相荪转身嘱咐好店员,拿上菜单满脸笑容来到了客人身边。

  吴相荪是梅江区吴记美食店的老板,2019年参加我市人社部门组织的“粤菜师傅”工程免费培训,考取了中式烹调师证书,当年8月就开起了美食店,并申领到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租金补贴1.8万元。如今,美食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他还请了2名小工来帮忙。

  吴相荪通过强技能实现了创业梦致富梦,而这,得益于我市人社部门“强技能”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围绕“就业富、技能强、社保惠、人才助”的目标,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为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贡献人社力量。

  强技能

  拓宽就业渠道

  通过参加妇婴护理职业技能培训班,五华县河东镇下一村村民李辛酉成功考取了技能证书,成为一名月嫂,平均月薪超过6500元。“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收入也稳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李辛酉欣慰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持续抓好技能培训和就业平台建设,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明确农民工可按规定同等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服务。同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行“校企双制”合作办学模式,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全市累计培训“粤菜师傅”8439人、“广东技工”14万人、“南粤家政”技能人才2.31万人,带动大量就业。

  惠民生

  兜牢生活底线

  为充分发挥社保帮扶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兜底作用,我市人社部门不断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真正实现“困有所扶、老有所养”。

  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梅州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保障性政策,巩固城乡居民养老全覆盖成果,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水平和缴费水平。严格落实好低保、特困、重度残疾和精神智力残疾人员城乡居保最低缴费标准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符合待遇申领条件的按时足额发放待遇,做到“新增一个、纳入一个,达龄一个、发放一个”,持续巩固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工作成果。

  截至去年10月30日,共为124141名致贫返贫人员、低保特困人员、重度残疾及精神智力残疾人员办理财政代缴业务,代缴金额1489.69万元。

  引人才

  激发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冯俊鹏博士是兴宁重点引进的人才,进行农业科学技术指导和推广。到兴宁后,冯俊鹏积极推动周边丢荒地的复耕复种工作,成立梅州市兴林澳洲坚果发展有限公司,从事澳洲坚果种植培育、收购加工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当地龙头企业。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市人社部门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农村基层开展“三支一扶”等活动,目前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共有270人。此外,去年以来,我市引进博士人才106人,全市博士人才总量增至370多人,引进硕士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270多人。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为乡村产业振兴赋能。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的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已建成6个,104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已建成68个。(记者黄钰然 通讯员卢伟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