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省文史馆调研组来梅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调研
以科技力量赋能乡村五大振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26 09:37:12  浏览:-
字号:

  24日至25日,由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社科联原主席、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原主任田丰率队的省文史馆调研组来梅开展“关于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的问题与对策”课题调研工作。副市长谢钦文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组先后到五华县华城镇城东村禾岭片乡村治理点现场、华城镇消费帮扶馆、华城镇数字乡村科技馆,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兴宁市永和镇及径南镇陂蓬村等地,实地调研数字乡村、“民情地图”乡村治理、数字乡村商城商家运营、乡村“互联网+”法律服务、乡村数字消防、数字农业建设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关于数字乡村的工作情况汇报,交流探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向。

  调研组充分肯定我市数字乡村建设的措施和成效,特别是作为全省试点镇的华城镇,信息化强、应用率高。调研组强调,梅州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建设数字乡村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科技力量赋能乡村五大振兴,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支持乡村现代化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信息共享、人才队伍、基础建设等问题,以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为切入点优化设计,激发内生动力,打造标准化平台,真正实现科技助农惠民强村;要进一步完善数字乡村试点镇建设工作,依托产业发展优势、特色资源禀赋等要素,全面推进试点各项任务,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省作出“梅州示范”。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南方日报社原社长、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原主任杨兴锋,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山市政协原主席、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树宏,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广州日报社原社长顾涧清等参加活动。(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