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梅州市2023年“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仪式举行,马正勇王晖出席
弘扬守望相助扶危济困传统美德坚决扛起助力乡村振兴新使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6-30 10:06:18  浏览:-
字号:

我市举行2023年“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6月29日,我市举行2023年“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仪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马正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郑伟健出席活动;副市长谢钦文主持活动。

  马正勇、王晖分别为荣获2022年度梅州扶贫济困特别爱心奖、金奖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奖杯,谢钦文宣读2022年度梅州扶贫济困奖表扬决定和通报2023年“6·30”助力乡村振兴捐赠情况。活动还举行了2023年度“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举牌认捐仪式。

  王晖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梅州扶贫济困奖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梅州扶贫济困和乡村振兴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国之大者”重任在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赓续传承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大力弘扬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抢抓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动员更多企业和社会力量继续关注支持梅州老区苏区发展,坚决扛起助力乡村振兴新使命。

  王晖强调,中流击水正当时,要攻坚突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一要聚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深化产业、就业等帮扶。二要聚力乡村产业发展,树牢发展思维、产出思维,发挥“产业村长”作用,聚焦“四上”企业培育和发展,着力建设“产业社区”,加快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三要聚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继续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四要聚力农民增收致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和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联农带农和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把更多的致富门路、先进理念带进乡村、带给农民。五要聚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和群众深入参与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持续优化林分、改善林相,围绕绿色品牌发展和生态产品资源化价值化,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实践路径。

  王晖表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守正创新、推动“6·30”活动再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市、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广大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创造良好条件。要优化参与方式,拓宽捐赠渠道,丰富捐赠形式,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热情。要精心组织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扶危济困、招商引资、投资兴业等先进典型,传播更多正能量。要健全企业履约机制,引导企业诚信捐赠、兑现承诺,加强捐赠资金绩效评价,确保捐赠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活动前,马正勇、王晖等市领导会见了部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代表。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盛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伟东,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陈亮,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市政协副主席马志元等参加活动。(记者 朱庆强 通讯员 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