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兴宁市积极推动农村学校与湾区名校结对帮扶
手拉手蹚出乡村教育振兴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7-13 10:35:22  浏览:-
字号:


深圳南山区教科院附属集团松坪二小与兴宁罗浮中心小学结对帮扶。

 南外集团第二实验学校老师在开展阅读教学示范交流活动。

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为兴宁下堡中心小学捐赠物资。


  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兴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深化与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华南农业大学、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启动“乡村教育振兴”深圳-兴宁学校结对帮扶行动,进一步拓宽兴宁乡镇教师与发达地区教育界之间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互通共享、优势互补,加快推进兴宁教育高质量发展。

  探索创新帮扶路径

  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4月21日上午,径心中心小学录播室先后进行了广州市天河区四海小学与该校的网络音乐专递课堂、科学专递课堂、结对帮扶汇报活动。音乐专递课堂为两校的孩子在空中架起一座学习音乐的桥梁,四海小学老师邓宇铧用欢快的乐曲把两地的学生带入《感知音乐的旋律》的课堂。科学专递课堂《制作发光礼物》由四海小学老师陈锦璇执教,径心中心小学老师何思强则负责课堂对接。两位老师一起带领两地学生制作电路检测器,学习查找和排除电路故障。实时同步的语音和画面让两地学生仿佛置身于同一教室,学习效果良好。

  开展“专递课堂”,是径心中心小学与天河区四海小学推进教育结对帮扶模式构建的实践探索,以学校薄弱学科为切入口,开展“互联网+教育帮扶”工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2021年以来,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华南农业大学、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兴宁市基础教育发展。经双方学校自愿选择,兴宁市与天河区两地15对学校顺利结成对口帮扶关系。两地互派教师实地支教、跟岗。至目前,结对学校高频次、同步开展教研教改、高考备考等各类活动,有力提升兴宁市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有了成功的经验,兴宁更加积极搭建与外部的交流学习平台。在兴宁市教育局的积极推动下,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将“乡村教育振兴”结对帮扶行动的首站定在兴宁,并联合广东省兴宁商会、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共同开展。今年4月9日,“乡村教育振兴”深圳-兴宁学校结对帮扶行动在深圳启动,至今已有深圳市南山区松坪第二小学-兴宁市罗浮中心小学等9对学校,开展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

  “教育是使人进步的关键。对于苏区梅州来说,教育振兴是老区、苏区振兴的重要基础条件。教育帮扶活动特别有意义。”5月12日在兴宁举行的“乡村教育振兴”签约仪式上,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评价教育帮扶活动时说。兴宁市教育局局长郭远林表示,此次结对帮扶是一种探索创新,也是进一步扩大农村学校受益面的帮扶力量补充,为乡镇教师搭建了具有兴宁特色的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教研热情,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素养的提升,推动了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互通共享、优势互补。结对帮扶有利于教育欠发达地区了解掌握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惠及落后地区孩子、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聚焦先进教学理念

  全面开展教育帮扶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教。红荔慈善基金会创办的初衷就是扶贫助学,如果仅仅只是捐赠物资进行帮扶,并非我们教育帮扶的目标。”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邓绍光表示,近年来,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与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展开合作,联合开展“好教师圆梦行”送教送培活动,组织省内发达地区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到欠发达地区开展校长、教师队伍的培训。虽然送教送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欠发达地区参与的都是城区的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帮扶无法深入农村学校。这次行动真正促成了深圳的优秀学校与兴宁的农村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有望达到最佳帮扶效果。

  5月18日至19日,兴宁市罗浮中心小学行政管理团队来到深圳市南山区松坪第二小学交流学习。其间,大家一起旁听了道德法治课,参观了松坪第二小学全校全员参与的学生社团活动,让罗浮中心小学教学团队对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的发展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两所学校还共同开展了“携手相助 共赴美好”交流研讨会,了解了松坪第二小学的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办学成果,以及该校《三年发展规划》等。

  5月,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到兴宁市下堡中心小学开展了送教送培活动。其间,实验小学老师吴彤上了《窗边的小豆豆》整本书阅读示范课,老师朱紫葶上了《土风舞》音乐示范课,实验小学还为下堡中心小学捐赠了一台钢琴、书包和图书等物资。

  “此次结对帮扶行动聚焦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思维,将根据各学校短板,量身定制适宜其发展所需的帮扶计划,让帮扶行动落到实处。”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邓晋标说。

  据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连常介绍,针对此次帮扶行动,该校将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多元教育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以校园阅读、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逐步开展全学科交流研究。“结对帮扶行动意义非凡,教育帮扶活动是庞大的系统工程,依靠个人、单位想要做好并不容易,这次活动有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等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此外,结对帮扶周期为期3年,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实实在在做好帮扶工作。”黄连常认为,活动不是简单的单向帮扶,而是双向赋能,加强了两地教育管理层干部、老师、学生的联系交流,彼此学习,优势互补。

  结对帮扶广受好评

  争取兴宁全面铺开

  今年2月,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第二实验学校启动了对兴宁市新陂中心小学、新陂中学的帮扶工作。目前,双方已形成合作机制,从学校管理、师资培训进行全面帮扶,已开展了多场送教送培活动。“虽然结对帮扶至今仅一学期,但成效明显。”新陂镇中心小学校长潘君宏坦言,该校教师队伍普遍年龄较大,通过结对帮扶,教师们了解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进一步拓宽了眼界,在教改、教学理念上提升明显。此外,针对山区儿童普遍存在阅读量不足的问题,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第二实验学校在新陂中心小学推广“推阅行动”,引导师生丰富阅读量,积累知识储备。目前“推阅行动”广受好评,成效渐显。

  “罗浮中心小学地处偏远山区,英语、社团活动、校园文化、阅读活动这四个方面是我们需要提升的短板。”罗浮中心小学校长刘云华表示,结对帮扶行动为该校搭建了与优秀学校的交流平台,自与深圳市南山区松坪第二小学形成结对帮扶以来,两校不仅线上联系紧密,线下也积极开展送教送培、交流学习活动。“我们感到受益匪浅,特别是在学生考核评价体系搭建方面,在松坪第二小学指导下,我们更明晰了立足于新课程标准如何构建教学评一致的优质课堂教学。”

  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聚焦教育教学主业,狠抓教研教改。该中心主任曾宇说:“兴宁市教育部门时刻关注结对帮扶情况,对于结对帮扶过程中实行的先进做法,经调研,若适合多数学校,我们也会以点带面,逐步在各校铺开,共同推动‘乡村教育振兴’深圳-兴宁学校结对帮扶行动走深走实。”

  “在深圳教育界,有不少是兴宁籍的老师,我们一直心系家乡的教育,希望能为家乡教育振兴贡献力量。”邓晋标表示,“乡村教育振兴”深圳-兴宁学校结对帮扶行动不仅为在深的兴宁籍教育工作者架起了实现梦想的桥梁,也通过情怀驱动,加深了帮扶责任意识。目前“乡村教育振兴”深圳-兴宁学校结对帮扶行动广受好评,还有不少在深的兴宁籍教育工作者希望参与进来。“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在兴宁全面铺开这项行动,实现兴宁全市农村学校都能与深圳优秀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进而把兴宁形成的成熟经验向省内外其他农村学校推广,满足农村接受好教育的需求,为国家教育均衡化发展贡献力量!”邓绍光说。(记者 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