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嘉应学院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深入平远东石镇和丰顺大龙华镇
专业赋能助力科学种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7-24 10:02:11  浏览:-
字号:

突击队在集市摆摊设点宣传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图片来源:嘉应学院供图)


  开展农药化肥增效减量化宣传、田间地头指导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绿色生态山苍子无抗养殖技术……近日,来自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的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种子示范团队“‘硒’望筑梦”和重点实践团队“无抗先锋”深入平远县东石镇和丰顺县大龙华镇,走家串户、躬身田间地头,为当地针对性地破解种植养殖难题。

  7月7日,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出征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的两支突击队也响应号召,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把专业知识和创意带进田间地头。“我们于7月8日至10日,奔赴平远东石镇和丰顺大龙华镇,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无抗养殖推广、富硒特色农产品试验、科普宣传等活动,结合专业助推乡村振兴。”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教师姚婉清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团队将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通过在实验室检测分析耕地土壤和经济作物,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有针对性地配置配方施肥,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发挥节肥节工、增收增效的作用,为当地农产品种植把脉开方。

  与此同时,突击队还将研发的天然山苍子饲料及其添加剂,以及创新开发的绿色生态山苍子无抗养殖技术带到基层,在东石镇和大龙华镇免费发放了共2900羽鸡苗,提供无抗饲料近8000斤,为养殖业主做示范,带动全镇养殖业的转型升级。

  “这项技术主要通过在基础日粮中添加有广谱抗菌作用的山苍子精油的山苍子鸡饲料添加剂,进行综合喂食,既无抗药性、耐药性,也无药害残留,并有营养和药用的双重作用,可用于防治禽畜疾病、调节机体免疫力、提高禽畜养殖效益。”团队指导老师彭梦侠解释说。

  专业知识赋能科学种植,献计出策助力乡村振兴。记者留意到,在活动过程中,团队还通过在集市摆摊设点的方式,宣传农药化肥增效减量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绿色无抗健康养殖、安全优质畜产品的相关知识等内容。“我们还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推荐当地农特产品,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户增收。”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介绍道。

  据了解,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的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团队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不断深入调研这两个镇的耕地土壤状况和经济作物种植情况,协助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研究土壤修复改良、测土配方施肥、集成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推广优质作物品种,有效提高作物产品质量,提高耕地利用价值,夯实农产品生产安全根基。截至2022年底,团队累计推广绿色高效种植模式1000多亩,通过示范种植平均每年节本增收3600元/亩,解决800多亩撂荒耕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