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振兴资讯
市委常委会在平远县调研并召开会议,马正勇主持并讲话,王晖杨朝晖陈金銮出席
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4-11 10:16:42  浏览:-
字号:

  4月10日,市委常委会来到平远县调研并召开会议,同时套开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全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政协主席杨朝晖,市委副书记、梅江区委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会前,马正勇、王晖、杨朝晖、陈金銮和市委常委一班人等深入基层一线,来到广东富远稀土有限公司、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石正镇圩镇、八尺镇黄沙村等地,详细了解平远县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实地考察“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重点了解典型镇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绿美生态建设等工作。与会人员通过实地考察,边走边看,听介绍、看亮点、理思路,营造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调研结束后,市委常委会在平远县召开会议,听取平远县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平远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深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推动工业基础持续夯实、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生态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干部队伍展现出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

  会议指出,实施“百千万工程”是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广东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这一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百千万工程”的认识,深刻理解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战略意图、主攻方向和实践要求,坚持规划设计先行,把握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抓好典型镇村建设,推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全面突破。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从“过日子思维”转向“发展思维”、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到“打粮食”项目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抓工业倍增,不断发展壮大先进材料产业,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四上”企业。要坚持抓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清理园区低效用地,常态化抓好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向园区集聚。要坚持抓项目建设,用好用活苏区融湾政策,积极谋划产业、水利、能源、新基建等项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要坚持抓营商环境建设,以“用户思维”推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协调发展。要加强城市规划,合理布局城市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进一步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要加快乡镇发展,落实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要求,统一标准、整体提升圩镇风貌,进一步盘活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四上”企业。要统筹做好村庄规划,推进农房风貌管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极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深入推行“产业村长”、建设“产业社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压实工作责任,镇委书记要做好“一线施工队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完成“百千万工程”年度目标任务。要坚持改革创新,突出抓好扩权强县和强县扩权改革、镇街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不断激发基层发展活力。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标对表“百千万工程”考核标准,逐一查缺补漏,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围绕“以实核数”原则,全面核准核全普查对象、关键指标数据,做到应统尽统。要强化风险意识,健全应急响应机制,抓实“三防”各项工作,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坚决守护人民安全、社会安宁。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平远县有关负责同志,平远县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典型村党组织书记等参加调研或列席会议。(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