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锅叾茶山品香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14 10:50:0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李程 摄)

  因为疫情没有完全结束,2020年的“五一”小长假,注定不能远游。我与一帮文友来到平远县东石镇锅叾村,感受了一番海拔千米赏景、与高山茶亲密接触、品尝香茶的畅快淋漓。

  几十年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有一种叫“锅叾茶”的绿茶。这个特别的名字,一下子就让我记住了。虽然一直没有喝过“锅叾茶”,但我从来没有忘记。

  终于有了见面之缘,带着好奇和兴奋的心情,准备上山。文友一盆冷水泼来:去锅叾村大都会晕车。于是急急让人去买了晕车贴。事实证明,文友的提醒是非常必要的。歌手李琼用“山路十八弯”形容土家人的山高路陡,锅叾村的村民告诉我们,这里的山路却有一百八十八道弯,上山之艰难可以想象。半个小时的车程,车子都在转弯中环行。正因此,锅叾村成了没有污染的世外桃源。

  汽车穿越在青山绿林中,沿途可见梧桐花洁白如雪,勒杜鹃鲜艳似火。白云一朵一朵从眼前飞过,不时有云雾飘进窗来,禁不住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

  汽车终于停在了双峰锅叾茶场门前,下得车来,一阵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茶场主人谢渊先生热情地为我们泡了锅叾绿茶和红茶。绿茶茶汤清黄,香气氤氲,闻名已久的绿茶终于得以喝上。端起茶杯,缓缓入口,慢慢细品,口齿间就留了香滑、甘醇。再喝红茶,一股淡淡的花香袭来,说不上来的清新与舒爽,闻上一口,路途中的疲倦一扫而光。

  锅叾村位于海拔1164米的平远东北部的铁山嶂下,属于太阳村,有上锅叾、中锅叾、下锅叾、白水磜、猴子磜5个自然村,它们分散在高山的各个山窝里。这里坡陡林密,终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是天然的茶叶种植基地。锅叾村种茶历史悠久,相传600多年前林氏家族由福建迁徙到平远县东石镇,后搬迁到锅叾村,将由福建携带的茶树种子播种于此,到现在已有二十五世。

  去过不少的茶山,都是大片大片的茶田,壮观丰满。而锅叾村的茶树,却零零散散植在山窝里、山坡上、房前屋后,东一块西一块的,不成规模,也不齐整。这正印证了“锅叾茶”名称的来历:一是由于当地山形似锅叾 (音:dǔ)为锅的底部,遂取名“锅叾”;二是因为民以食为天,锅灶是农民餐具的标志,好货沉底,锅叾意涵富足之寓。虽然锅叾村的茶山零散,但村民勤劳俭朴,全村开辟茶田约2000亩。我们看到的有些茶树枝桠丛生,已经苔藓斑斑,据说这是上了年纪的茶树,或者几十年,或者上百年。听说中锅叾有一棵四百年的古茶树,树高5.5米,覆盖面积30多平方米,每年可产20斤干茶,被称为茶王,可惜前几年枯死了,只留下珍贵的照片资料。

  行走在海拔1000多米的铁山嶂峰谷,清风从天上吹来,令人心旷神怡,文友们禁不住喊起山来,唱起歌来,阵阵回声在山间连绵,笑语回荡。脚下是双峰茶场的茶园基地,茶树在陡峭的山坡上一垄一垄排列,宛如贴在“锅壁”四周一般,茶树瘦小。谢先生告诉我们,这里的茶树都是自然生长,没有使用化肥。冬天常见冰霜雨雪,害虫都被冻死了,所以几乎也不用农药。由于生长缓慢,茶叶每年只能春季采摘,产量有限。

  经几百年繁衍,锅叾茶树资源种类繁多,以本土的地方中小叶群体品种锅叾水仙为主,后来还引进了梅占、金萱、凤凰单丛等新品种。1992年锅叾茶被评为广东省传统名茶银奖,并成为杭州中国茶业博物馆陈列产品。锅叾茶以“香甘滑”著称,成为嘉应九大名茶之一,每年茶叶供不应求。村民也由此过上富足的日子,村中的楼房、别墅比比皆是。

  午后又是一番品茶,喉间留甘润。恋恋不舍下得山来,文友笑说,锅叾茶山游一趟,感觉我们的身上都有了一股茶香。这,或许是因为一种喜欢吧。(朱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