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荷花次第开 游客纷沓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26 11:00:05  浏览:-
字号:

res16_attpic_brief.jpg

(刘国浩 摄)

res19_attpic_brief.jpg

(罗颂平 摄)

res22_attpic_brief.jpg

(罗颂平 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进入5月中旬以来,平远县大柘镇老圩村大面积连片种植的荷花陆续开始绽放,像一个个含羞撩开面纱的温情少女,纷纷展露娇颜。招来许多勤奋的小蜜蜂忙碌采蜜;也吸引了不少消息灵通人士竞相赶往这片莲鱼共生综合种养基地,先睹为快。游客们用手中的相机或手机记录下一帧帧佳景与风情!由此,平远民众一年一度踊跃赏荷的季节已经悄然到来。站在基地边放眼张望,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朝阳下婀娜摇曳的荷花,犹如藏身碧海中的一众俏丽的荷花仙子,犹似频频地在向围观的人们点头致意呢!这情景、这意境,唯身临其境方能准确领略。

  这一大片的荷花基地位于平远县城的南部郊区,距离县城中心约3公里,交通便利。这里去年开始连片种植80多亩荷花,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可观,花开时节甚至迅速成为了网红之地。据悉,今年有关农业开发公司与当地农户签约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并实行莲鱼共生科学综合种养。目前,荷田中部分荷花已先行绽放,水中鱼虾则自由的游走、栖息。(刘国浩)

  一大片水塘,如腰带环绕,半月形塘中,绿荷遍植,清凉悦目。荷叶随风摇曳,塘中鱼儿欢逐,偶有白鹭掠过。小荷已露尖尖角,更有粉花尽情绽。漫步于木栈道,近距离观赏荷花仙子,走过八角凉亭,放慢脚步轻嗅荷花清香。

  初夏时节,我们来到梅城江北东郊岗子上,特意到访张家围。这里荷花已经盛放,绿植花卉,菜园画墙,老屋新居,一派和谐。

  据介绍,张家围建于明朝崇祯年间,距今已近400年。该屋坐东北向西南,占地面积5380平方米,三堂六横一附杠围龙结构,有房78间,由禾坪、堂屋、化胎、左右横屋等组成,是典型的客家民居。

  信步来到文种堂,“文魁”匾额悬于正门。入大门可见全屋轮廓,有上中下三堂,间以两天井,错落有致。中堂最为宽阔,八条石柱,承梁托架。门口禾坪宽敞,22对楣杆夹石整齐分列,成科举时代张氏家族人才辈出的有力见证,为攀桂坊增添了浓重的文化气息,让张家围“文种”得以更好地延续。每年的元宵之夜,张家围必定热闹非凡:八音助兴,金狮闹场,烧烟架,放烟花,已成梅城元宵一景。

  门口的几棵凤凰树格外引人注目。一团团、一簇簇,大朵大朵的凤凰花热烈绽放,色彩艳丽,热情洋溢,招来了许多蜂蝶上下纷飞。老屋新声,凤凰花红,荷色生香,吸引了不少摄影者前来拍照,也有美术创作者在现场写生。人文历史爱好者因此慕名而来,寻访客家文化记忆。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