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种玊上围 崇文尚武客家魂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16 11:10:0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种玊上围内的建筑屋顶多为硬山顶结构,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

  res04_attpic_brief.jpg

  种玊上围内充满生活气息

  res07_attpic_brief.jpg

  石磨等生活用具

  res10_attpic_brief.jpg

  种玊上围南安门

  res13_attpic_brief.jpg

  潜士公祠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种玊上围”位于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又称“西门古寨”,建于清顺治年间,是集厅、祠、院、堡、居为一体的外圆内方城堡式大型古民居。其布局新奇巧妙、结构独树一帜,在围屋中较为罕见。

  “种玊上围”外貌风格呈蟹形,按“枕山、环水、面屏”的理念构筑而成,是以罗氏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聚族而居的古建筑。此地周边峰峦叠翠,山清水秀,古寨钟灵毓秀,地灵人杰,文武英才辈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人文积淀深沉。从古至今,涌现了大批文魁武秀,也吸引不少文人墨客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专程拜访。

  古寨屋顶雕梁画栋、檐缀垂莲,梁架构件饰满通花、狮蟹、花草、人物等精美雕刻。路皆由油麻石、溪石和青砖铺成,乡土味浓郁。寨内禾坪立有石雕旗杆和旗杆石,各祠堂公厅凝聚潮客传统文化精华,厅堂墙上刻有楹联、对联,悬挂木质匾额,先民筚路蓝缕,一路南迁,在此驻扎后,希冀后辈子孙追溯族史、彰显祖德,这些都是激发他们吃苦耐劳、勤俭创业、爱乡敬祖、尽忠报国之情的传家宝。

  古寨坐东朝西,东西南北各有一门,属典型围城而居的客家传统建筑。西门乃正门,门上匾额镌刻书法家王月之题写的“种玊上围”四个大字,由石匠浅雕于石板上,笔力遒劲,气魄雄浑。据考,“玊”字古意为“琢玉之人”,“种玊上围”顾名思义乃聚集、培养人才之处。南安门和北平门与正门一样均朝向西边。东门较小,上有魁星楼,供奉魁星爷。正门外是广场,周边古朴蜿蜒的栈道、客味浓郁的栈楼、流水潺潺的小桥……这些见证古寨人数百年迁徙的标志汇聚于此。广场面对半月形池塘,塘边五棵古榕一字排开、列队迎客,此为汤南上阳古八景之一。这五棵古榕树可算由来已久,专有典故。

  相传清乾隆十八年,寨中有位名叫罗智勇的子弟脱颖而出,力拔头筹,成了光宗耀祖的首位武举人。众多族亲便在寨外池塘栽种榕树以作纪念,并定下此后“每中一举,种榕一棵”的规矩,勉励后生。从此,寨中后生崇文习武,勤勉好学,蔚然成风,后来陆续又有四位后人分别高中文武举人。由此共植下五株榕树,历经百年沧桑,依旧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象征古寨崇文尚武、耕读传家的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此外,太平天国名将罗大纲也属古寨九世祖裔孙,其英勇善战、敢打敢拼,战功显赫、名扬嘉应。

  “种玊上围”是一族之所,也是罗姓族人的家族图腾,形成了一个自给自足、自得其乐的小群体,见证了当地人的坚韧意志和团结精神。古寨家族人丁旺盛,全盛期共有3000余人。

  正西门左侧有一古井,数百年来滋养村人生活,也留下过动人传说。据传古时此地闹水荒,恰逢游方仙圣路过此地,遇一位患病老妪远途担水而至。于是仙圣出题考之:要么为她医治疾患,要么帮村里挖掘好井但不予治病,令其二者选一。老妪二话不说选了后者。仙圣被其善心感动,不单治好老妪的病,临走前还在她家门口画个圆圈。村人知悉后,在仙人画圈处掘泥打井,果然挖出明澈甘洌的清泉。后人便把这口井敬称为“仙泉”。

  步入古寨,但见三街六巷呈“井”字形,将大大小小480间房屋串联成整体,与潜士公祠和六公厅融于一处,呈八卦九宫格局。寨内三大街呈南北走向、平行布局,与东西走向的巷道交会,构成井字形网络。这些街巷如蜂窝状密布、连环交织,不熟者身在其中如走迷宫。古寨内正前方是潜士公祠。祠内分上、中、下三个大厅、两个天井,为婚丧嫁娶及祀奉先祖的公共场所。

  古寨筑有寨墙,根据36天罡、72地煞排卦,以贝灰、粗砂石、糯米泥为原料,共建108块墙体,拌混夯实围筑而成,构成独特的“隐涂蟹形”轮廓,迄今坚固无损。寨墙四角建有两层楼高的瞭望哨楼,外露三面墙,遍置枪眼。寨外南北两侧还有绕寨壕沟,设险甚固。据寨中居民透露,“种玊上围”围墙历经沧桑而坚如磐石的秘密在于筑墙原料中掺有红糖。是耶非耶?尚待专家考证。(昆之子/文 陈炯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