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大圳乡村美 葡萄采摘乐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14 11:10:01  浏览:-
字号:

res13_attpic_brief.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夏天的雨,说来就来,说停就停,趁雨过天晴,去大圳摘葡萄了。

  大圳是兴宁市宁新镇一个行政村,毗邻兴城东南方,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水泥村道洁净笔直,村道右侧的小溪不急不缓地向前流淌。布满苔藓的青石板小桥,田野中的老屋新楼,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潮湿的空气中闻到香樟树的清香,鸡冠刺桐婀娜多姿的身姿,火红的一串串如鸡冠的花探头探脑地从繁茂的枝叶间伸展,堤岸边黄色的小雏菊,清清的溪水相映成趣。

  百亩葡萄园里,一排排葡萄树并不太高,藤条青蔓攀附在人工搭好的架子上,油绿肥硕的绿叶中,一串串鼓鼓囊囊的葡萄套着果蔬专用袋。打开干净的袋子,葡萄闪亮登场。紫色的“夏黑”像珍珠似玛瑙粒粒饱满,让人垂涎欲滴。小心翼翼摘下圆溜溜的果实,先尝尝解解馋,哇,甜如蜜,一股儿时的幸福感溢满心田。再品,有点脆糯,口感好,颜值也是顶呱呱,泛着果膜的黑紫色,颗颗个头一般大,一个挨着一个,格外诱人。放眼望去,葡萄园可谓硕果累累。据种植户介绍,这里从前是杂草丛生的荒地,自2014年开始垦荒栽植葡萄,有夏黑、醉金香、巨峰、阳光玫瑰等品种。采摘期,从每年盛夏到秋末。最近开园采摘的是夏黑,其后是阳光玫瑰。我站在还没成熟已是翡翠玉石般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前,瞬间被其俘虏。听几个游客叽叽喳喳地谈笑着:再过一个月,阳光玫瑰就成熟了,到时再来。成熟后的阳光玫瑰颗粒均匀,呈黄绿色,果肉鲜嫩多汁,有一股淡淡的玫瑰香味,并非徒有虚名。

  看看四周,来体验采摘的游客还真是不少,雨水、高温也挡不住人们采摘的热情。有独自一人来的,有三五成群的,有带着父母、公公婆婆,老老少少全家总动员的。听他们说这几年每年葡萄成熟期都会来:一方面这个葡萄园离县城不远,也就四五公里的路程;另一方面现摘现吃,更新鲜,味道更好。

  返回的路上,偶遇一村民在小院篱笆墙内浇菜淋花,她瞧见我们盯着满墙绽放的龙吐珠花、蔷薇,于是好客地招呼:我这种了很多花,都挺漂亮,喜欢就进来看看,喝喝茶也行。是啊,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除了农活以外,闲暇栽种一些花草树木装点小院,满园花香,让人赏心悦目。也为美丽乡村,添姿添色。(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