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艺术小镇忆风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01 09:58:12  浏览:-
字号:

  res07_attpic_brief.jpg

(图片来源:陈华/文 万自明/图,陈华/文 万自明/图)

  风眠艺术小镇位于广东省梅江区西阳镇阁公岭,是一个远尘不远城的美丽小村庄。它背靠盈翠的老虎岩,面临蜿蜒的白宫河,依山为邻,山势不高,有彼此伸手相握的知心会意,依水为伴,河水潺潺,有自然与人相知相遇的默契。小镇临水风情,空气清新,精神格外舒畅。而水易生风,风调则雨顺,地灵则人杰也!怪不得孕育出了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理论家和艺术大师林风眠先生。

  沿着平整的水泥小道,伴着乡间的瓜果稻香,便走入林先生的敦裕居——一个始建于清代,坐南朝北,灰瓦白墙的四合院客家民居。敦裕居主体建筑为平房夯筑的土木石结构,天井地板以鹅卵石砌筑铺就而成,整体布局简约且风雅。厢房正立面每间一门一窗,排列有序,木质窗棂,通透采光。中厅便是大师作品展示基地。大师的作品风格独特,有西方的奔放,有东方的含蓄;瞧,我眼前的一幅彩墨画,一个穿蓝布衣的客家妇女背着小孩正忙于劳作,门前慵懒的小黄狗,乡间升起的袅袅炊烟,动静交替,栩栩如生,看似一幅画,实是游子的乡愁!

  从敦裕居出来,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的白宫河河畔。宽阔的河面,波光粼粼,坝头上修筑的一块块方墩如钢琴上一个个精致的键盘,澄清碧净的河水绕着“琴键”哗哗啦啦,时急时缓,顺势而流。时值盛夏,不少游客纷纷卷起裤腿与水亲密接触,有驻礁垂钓者,有刨沙捡贝的男女老幼、有嬉戏打水的大小顽童……踩在绵绵的细沙上,一切变得随意任性起来,瞬间带你回到久远的童年。

  曲径通幽,一个华丽的转身,来到了原生态公园,一排粗壮的榉树屹立两旁,古树参天,虬枝苍劲,历经百年风霜雨雪,却依然枝繁叶茂,宛如刚毅的汉子安营扎寨保护母亲河。夹道两旁,烂漫的山花如热情奔放的美女,热情中不乏风情。丛丛杂草,翠绿欲滴,给炎炎夏日送来丝丝清凉,那抹绿是多么舒心惬意,它点缀着小镇的生机,也安抚了游人倦怠的心。望风亭、石板凳,是休憩的好场所;米粉圆、炸芋圆、姜圆、仙人粄……累了,可以来一碟风味独特的小食填肚安胃。

  穿行在风眠小镇,遇见的皆是如诗亦如画的闲情景致。它会让你产生来了不想走,走了会再来的意趣。倘若闲暇,不妨带上家人或三两知己,在这里采风写生,吟诗作对、吹拉弹唱、谈心漫游,日子岂不是经营得有滋有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