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梅州五华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旅游区游记
“鸟巢”不止于“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08 10:06:00  浏览:-
字号:

  res10_attpic_brief.jpg

  游客参观足球科技馆(赖锋 摄)

  f52ab7e606e9eee71932ad17c5a5aa64.jpeg

  李威光雕像及威光体育馆(吴腾江 摄)

  24f4504415fefffa6ec96c052fc1d772.png

  从高空俯瞰五华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旅游区。(何志林 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早就听说梅州五华有个“鸟巢”,非常漂亮,慕名前往的游客众多,五华的足球事业发展更是全国闻名。于是趁着周末闲暇,便决定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前往一睹其芳容。

  出发前,去过的“老熟客”朋友还热心向我们推荐了“智游五华”小程序,为我们省去了不少麻烦。通过该小程序,我们了解到该“鸟巢”名叫五华惠堂体育场,其旁边还有一座体育馆名叫威光体育馆,它们所在的五华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旅游区更是一个集娱乐、文化交流和足球竞技等为一体的足球文化旅游综合体,有得看又有得玩,相当吸引人。

  梅州首个 足球文化旅游综合体

  说去便去,说走就走。经过一段车程,周六下午3点,我们便来到了旅游区的外围。站在远处望去,可见旅游区一边是惠堂体育场,一边是威光体育馆,“一场一馆”遥相呼应,非常雄伟壮观。后来据当地导游介绍,这两个场馆均是以五华当地历史名人的名字命名的,其中惠堂体育场是以世界球王李惠堂的名字命名,威光体育馆则以武状元李威光的名字命名,名人“加持”让两座场馆名气增加不少。

  进入体育场广场,悦耳的音乐声传来,舞台周边人头攒动。我们也好奇地凑上前看,只见舞台幕板上写着“五华非遗进景区专场表演”字样,台上演员娴熟地表演“非遗”节目,台下观众热情地呼应。木偶茶艺、木偶书法、竹马舞表演、采茶戏、古筝独奏、群众文艺等节目引人入胜,让原本只打算过去看一眼的我,足足驻足了45分钟看完了全场。

  看完节目后,我们便正式开始游览。矗立在广场上的巨大雕像首先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走近前看才发现,原来主人公正是我们的世界球王李惠堂,魁梧、健硕的他手拿足球挺拔站立,气势十足;雕塑上,遒劲有力的铭文记录着世界球王的光辉一生,让人心生敬畏和佩服之情。

  从雕像旁再径直往前走,便可以直接进入到惠堂体育场内。走进里面感觉非常宽阔雄伟,外围环绕相连的铝板就像一片片羽毛,构成整体犹如一对环抱羽翼的形象。视线再往下移,映入眼帘的是观众席上不同座椅颜色突出的“客家”“五华”四个大字;再慢慢游览整个场馆,可见功能场室齐全。

  据场馆内当地的导游介绍,这座可容纳约2.6万观众的综合性国际标准11人制足球场自2019年1月1日正式开馆后,便已成功举办梅州市第一届棕榈客家杯“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开幕式、2019CFA中国之队梅州五华国际女足锦标赛等2场大型国际赛事,其余大小赛事接近100场,“以赛促游”渐成五华体育旅游新品牌。令人自豪的是,梅州五华还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一甲一超”的县,这里也正是中甲梅州客家队、女超梅州五华队的主场。

  参观完体育场,导游还热情领着我们走进位于惠堂体育场一楼的梅州五华“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体验馆。我们边走边看,场馆共分五大华章全方位展示五华苏区人民光荣革命斗争历程,通过场景、光影、声像、雕塑、媒体、图版、文字、绘画等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表现手法,让我们在历史的时光隧道中感受到五华人民的顽强拼搏精神。

  参观完红色体验馆,我们不禁发问,一个体育场为何会有如此生动有趣且富有教育意义的场馆?一旁的导游赶忙接过话说:“你们现在看到的还只是‘冰山一角’,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足球科技馆、游泳馆等一系列场馆及配套设施,我们整个旅游区是集娱乐、文化交流和足球竞技等为一体的足球文化旅游综合体,且是梅州首个。”

  不止于“游”,

  更重在“体验式”

  听到足球科技馆有众多好看好玩的东西,我们迫不及待地前往。五华足球科技馆同样位于惠堂体育场一楼,分为A馆和B馆,前者重在展示世界足球及本土足球发展历史,后者则注重于互动体验。在体验区,我们一口气体验了点球大战、盘带射门、VR足球教学、全息互动蛋椅等一系列互动娱乐项目,相当过瘾。“孩子都赖着不肯走了,太好玩了。”在“点球大战”体验区,潮州游客刘先生10岁的孩子正玩得酣畅淋漓,久久不肯离开。

  从足球科技馆出来,我们边看边走向威光体育馆,只见道路非常干净整洁,绿化带茂密且富有层次,旁侧的户外小型足球场里人声鼎沸,一场由市民组织的足球友谊赛正激烈地进行;自行车骑行赛道上,市民则悠闲地踩着单车健身骑行。来到威光体育馆正门,武状元李威光的雕像威风凛凛,展现出所向披靡的气势。见我们前来,门口驻足的当地导游热情地领我们参观,每到一景都有导游热情相接,这是让我们感到最舒服的地方,也是我们看到的最好“景色”。

  导游介绍,威光体育馆主要分为篮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及其它功能用房等,是一个综合性体育馆。“咚咚咚……”还未等我们进入篮球馆,里面就传出一阵阵的声响,由“草根”组成的两支篮球队正在热身,一场篮球大战即将打响,气氛非常热烈。羽毛球馆内,不少市民正在挥拍扣杀,尽情释放压力。进入游泳馆内,只见馆内空间宽敞明亮,设置有一个高标准游泳池和一个浅水区儿童游乐池,环境干净整洁,让人感觉舒适自然。游泳池内,游泳者个个穿戴着整齐规范的游泳装备,尽情且有序地在流动换水的池中一展泳姿,好不快活。

  从威光体育馆走出,不知不觉就已到了傍晚时分,这时惠堂体育场的“羽翼”亮起了多彩灯光,宛若明珠般闪耀。大批市民晚饭后选择走出家门,聚拢到这里健身玩乐、观赏美景等,惬意又自然,此情此景让我们更加不舍得离开。(记者 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