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红色景点火 特色活动多
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加快复苏,红色游、乡村游成“爆款”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10-04 16:13:17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01004161106.jpg

在雁南飞茶田景区,木偶戏《长绸舞韵》展演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QQ截图20201004161116.jpg

在平远县梅畲村,游客体验打糍粑。(均为钟小丰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国庆中秋双节齐至,难得的“超长黄金周”燃起游客出行的热情。得益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良好,梅州旅游市场也迎来规模性复苏,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各景区景点人气骤升。记者了解到,雁南飞、客都人家等新老景区推出丰富的节庆活动,叶剑英纪念园等红色景点更是人气火爆,不少美丽乡村也成为游客“踏秋”赏景的好去处。

  游红色景点

  抒家国情怀

  昨日上午9点,位于雁洋镇的叶剑英纪念园刚刚开园,惠州游客吴卓一家三口就迫不及待地走进纪念馆,先在叶剑英元帅的铜像前合影留念,随后便认真游览起来。“叶帅从小练武,努力学习考上军校。有一回,他还用刀打败一个日本教官……”驻足展板前,吴卓向8岁的儿子讲述着叶剑英元帅革命生涯中的趣事。

  “国庆中秋,就想一家人找个红色景区逛逛,梅州是叶剑英元帅的故乡,所以我们一家来了,希望孩子出门学习一下,懂得今日国泰民安、阖家团圆来之不易。”吴卓说。在这样的特殊节日里,用游红色景点的方式为祖国庆生、与家人共度佳节的游客不在少数。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沈坤说:“现在园区线上预约爆满,我们严格按全省疫情防控要求,限制馆场日接待量不超过2500人。”

  很多梅州苏区的“红色村”也广受游客青睐。平远县仁居村是红四军部队驻地旧址,得益于当地红色遗址修缮活化,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黄金周人气很旺。“这3天,村里的红四军纪念园已经累计接待500多人。”仁居镇宣传委员朱依依说,今年来,仁居村已经成为各地游客和党支部浸润红色精神、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打卡地”。

  新老景区火

  特色活动多

  体验操控木偶、观看非遗主题节目、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长绸舞韵》……在这个国庆前往雁南飞茶田景区,游客不仅可以品茶看景,还能享受到精妙绝伦的文化大餐。“我们一家五口在梅州雁南飞住了一晚,感觉空气清新,别提多舒服了。节庆活动也多,老少咸宜,体验感满分。”从潮州自驾来梅的游客温文发说。

  “目前国内疫情日渐平稳,八天长假给了国人外出放松的机会,旅游市场明显复苏,客流量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不同的是省外游客较少。”雁南飞茶田景区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成告诉记者,游客多青睐于生态休闲、传统文化方面的项目,景区在10月1日至6日每天都安排了多场活动,深受游客欢迎和点赞。

  黄金周“打卡地”还有新落成的中国·梅州“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虽然景区还未全面开放,却已经满聚人气。10月1日在此开幕的首届“客家柚获节”上,柚子保龄球、徒手剥柚子、钓柚子等趣味十足的活动大受欢迎。“参与之余,还能看看客家传统建筑、感受客家传统文化,太棒了!”家住梅城的周怡说。

  游美丽乡村

  品乡愁美景

  秋高气爽,踏秋正宜。蕉岭县龙安村千亩连片的丝苗米基地正值一年好景,田野遍地金黄,秋风拂过,卷起阵阵金浪,令人心旷神怡。广东(蕉岭)乡建馆坐落田间,原木色的屋顶和灰色的墙面相得益彰,馆内特色农展、人文历史、城乡发展等栏目吸引游人驻足拍照。村内光成第等百年老屋修缮打造的美丽庭院古色古香……

  “看着乡建馆里的犁、耙和锄头,很有亲切感,还应该搜集更多农具保存起来,传递乡土记忆。我在城市里呆久了,现在回到乡村走一走,感觉变化很大,老屋变景点、荒地建展馆,到处都是乡愁美景。”在乡建馆,从佛山返乡前来游览的利先生感慨道。另一旁,来自梅县的游客刘佳欣对当地农特产丝苗米很感兴趣,捧在手中向工作人员询价。

  同样热闹的还有平远县梅畲村,借着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分会场的余热,当地梯田、古驿道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抓鱼采摘等农事体验妙趣横生,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假期3天来,梅畲田园综合体累计迎客近3000人,30多间特色民宿已经全部预订完,不少还是来自江西、福建的外地游客。”平远梅畲农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育杰介绍说。(本报记者 傅思林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