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别样风景在峰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0-13 09:58:13  浏览:-
字号:

  res19_attpic_brief.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十月,最是橙黄橘绿、秋高气爽的时候,正好国庆假期,适合登高望远。于是,我约上三五好友来到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峰露营、登山。

  铜鼓峰,海拔高度1559.5米。在这里可以远离尘嚣,亲近自然。除了“一览众山小”的豪迈,还有观日出日落的壮观,亦有瞭望天空,感受近乎伸手可摘星星和月亮的浪漫……我感到非常惬意和满足。

  尽管,有点遗憾的是,这些体验在那当下无法用视频和图片完美记录,并且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奈,无法用文字生动再现。用朋友的话说“有些美好的事物只能记在脑海”。我也甚是赞同朋友的观点,很多唯美的画面,许是可遇不可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像登上峰顶,并不是每次都能看到日出,作为当地人,之前我曾多次登上峰顶,但因为云雾弥漫,日出日落并没有如期而至或不期而遇。然而,我们这次真的是非常幸运,恰巧遇上天气晴好、山顶雾薄,得以观日出日落。另一个不可多得的体验是,在山门前的大草坪露营,海拔1100多米的地方,没有凉风习习,也没有寂静冷清,相反,很多人扎堆烧烤,热闹又有趣。这在以前来说也是极少的,所以,这次登高是难能可贵之旅。

  为了这次露营,我们事先租好帐篷,买了些干粮,带了羽绒服,也做了攻略,算是准备充分。事实证明,我们确实没有白来,而且有意外收获。

  最初我们并没有看日落的计划,但是,傍晚我们自驾来到山脚下,刚爬到山头,便偶遇远方夕阳缓缓地落下,近处微风轻轻荡漾着芦苇,柔柔的光倾泻下来,顿时层林尽染,从近到远,山从翠绿变成金黄、橙黄直至艳红,最后随着夕阳消失在天际,天色也黯淡下来。

  我边沉醉在落日的余晖中,边跟朋友下了山,来到山门前的大草坪,只见草坪上,有一个人工湖,环湖有人行步道,湖中间有小桥和船只可供游人玩赏,环绕着人行步道还盛开着格桑花和小雏菊。到了晚上,吃完零食和烧烤,沿着人工湖漫步,走过长长的鹅卵石步道,微风拂过脸颊,清新、自然的气息中可以细嗅格桑花、小雏菊散发的清香,蒙古包和景观灯也让我倍感舒适和温馨。当然最特别的是,在宽敞的大草坪上,环山顶看星空,格外敞亮的天空,海拔高度的升高似乎也让自己离新月和星星更近了。而更让我意外的是,凌晨四点多的时候,在往山顶迈进的时候,离峰顶越近,看到的星星和月亮尤为清晰,像是触手可及,耳边回响起《星晴》的优美旋律,此情此景不正是“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所描绘的画面吗?可以抬头仰望星空,或走着抑或坐着,夜晚这里的一切已是非同寻常,而当我一步一步走完两千多米的路程,爬上好几个山头、一万多个阶梯到达顶峰的时候,看到观景台已是人头攒动。穿过拥挤的人潮,找到一个观景位置,眼前的云海若隐若现,如若仙境,而太阳,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从地平线冉冉跃起,红彤彤的圆脸蛋调皮又可爱,倏忽间还跟大家玩起了捉迷藏游戏,躲进了云海里,约莫十分钟后才又一点一点露出灿烂的笑脸并缓缓升起,给众人如期而至却又是不期而遇的温暖。

  铜鼓峰的日出日落,云海奇观,漫天星光,如诗如画,我想起诗人苏轼有句诗“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季登高,确实会有不一样的情趣和温暖。 (文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