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金秋梅畲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2-01 10:02:19  浏览:-
字号:

 1606787055928.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日前,我与友人驱车来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平远县泗水镇的梅畲村,感受金秋的梅畲。

  村道两边禾黄稻熟,金风送爽;“修旧如旧”的农舍美丽而亲切,给人一种幼时在家乡的感觉。忽见不远处围了一大群人,挤进去一看,原来是游客们正围着一农家档主抢购糍粑。我挤进去买到了最后一盒,几人即刻将它分享完毕。还真别笑话我们,这糍粑呀,首先需选取优质的糯米,而且还须现蒸、现打、趁热吃,口感才最好。它是我们梅州地区客家人欢度节庆或招待亲友的传统美食。而今,适应市场的发展要求,糍粑便成了观光旅游的客人们舌尖上的一道特色美味。

  当我们沿村道行至半山腰时,见有一座木质结构的观景台,从这儿基本上可看到全村概貌:依山势梯次修建的房屋、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在这里,不会受到城市的喧嚣干扰,光是看着就觉得非常惬意,真令人羡慕。观景台近处的一大片熟透了的稻子,金灿灿的,在微风中摇摆着身姿,漂亮养眼。居住在观景台边的刘伯,年过古稀而身体硬朗。在刘伯家的院子里,晾晒着一批凉粉,那是当地的特产,用来做粉条、粉粄或在烹饪菜肴时打芡是上好的原材料,亲友随即买了几袋。刘伯还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凉粉生产线,“这是打浆机、这是沉淀池……”“过去加工凉粉都是以陶质擂砵手工擦搓,效率低、人辛苦。近年村里各方面建设好了,外地人、城里人来旅游的多了,买凉粉的人也多了,而今村里好些人都改为以半机械化加工凉粉啦”。

  下山时,我们改行沿山谷顺势修建的石砌小道,别具一番韵味。一路流水欢歌,瓜果满眼,鸟语花香。令我们时不时停下脚步来聆听、观赏,并频频按动照相机快门。金秋梅畲,新农村的风貌让我们心里都有点小激动!(刘国浩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