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英雅下村入画香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2-29 10:56:21  浏览:-
字号:

2111153.jpg

万福门

2111153 (1).jpg

万福寺

2111153 (2).jpg

裕庐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周日,我迎着五指峰山色前行,一路风光骀荡,感觉鸟语花香袭襟袖,心房里全是惬意和平静。翻过静谧的山岭,一个宽阔村庄映入眼帘,这就是大麻镇英雅下村村。

  停车伫立村头,看到数条硬底村道连接远处山麓人家,小溪流水潺潺,俨然是陶渊明诗句里所描绘的田园生活图景。我想,“下村”这村名应是指山下之村,是众山屏翠蔽护着的一块沃土,是阴那山色撒播映照下的一方福地。踩踏着村道长长的悠闲,吮吸着微风送来的清新空气,仰望云雾缭绕、翠烟飘移的阴那山之巅五指峰,仿佛耳边响起古寺历史悠远的钟声和穿透群山万壑的磬音,觉得在阴那山间徘徊、彩云布合下的溪山田园,是无比的洁净和清静,是无比的醯醢和馨香。是呀,阴那山秀甲潮梅,名播闽粤,被称为粤东第一名山。在我印象里,阴那山跨越梅县、大埔,山势雄浑壮阔、葱郁厚润、大气磅礴,峰峦刀切斧削、烟云叠翠、险峻奇秀,山腰里的灵光寺、万福寺建筑雄伟、巍峨高耸、金碧辉煌,更有苍山翠谷间的乡村田野如碧玉镶嵌,小桥流水人家隐约鸡犬相闻,白墙黛瓦点缀出温馨、祥和气象,可谓山川形胜、风景如画,江山如此多娇。

  沿着溪流,听着水声,步行到“高乾嘴”地段。远观两边山峦开口处风光旖旎,气象万千,心底如浇甘露般愉悦;游览知名建筑“裕庐”,其雍容华贵,若如点缀在村庄里的一朵艳丽的山茶花,感觉岁月时空里奇香扑鼻而来。接着,漫步“水兴村、光头寨、佳谷村”地段,感受田园暖暖气息,深呼吸滋润心肺的纯净空气,仿佛周身血脉清澈透亮,如入仙境般神情飘逸舒坦。

  漫步下村村,阴那山近在眼前,禅音撒播田园,觉得这是客家先民早年开发并耕读传家的宜居宝地。记得叶剑英元帅曾写下“归读阴那梅水滨”诗句,此“归读”两字与东晋陶渊明之风格神似,可见这村庄田园乃是“归读”的好地方。我想,陶渊明写有《归园田居》五首,若陶翁家乡在下村村,这五首诗或许会句句相似。清代才子宣鼎诗云:“桃李不借力於东风,而春色必叨荣於桃李,籍以增辉万物,黼黻河山也。”是呀,唐代高僧潘了拳选择阴那山驻锡、结茅、修真,成为开山祖师,阴那山亦借重古寺禅音而名扬四海,而下村村呢?则借重阴那山色藻饰,得以增辉,得以黼黻,以致风物方雅茂质、柔儒恢旷,令人流连忘返。□邱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