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客家民居钧质楼的古朴别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24 09:18:39  浏览:-
字号:

  钧质楼位于梅江区三角镇泮坑村,是一座由旧房子升级改造而成的“五星级”民宿。

  从外面看是一座高大而普通的老楼,进去后却别有洞天。一进屋就听到优美的音乐,跃入眼帘的是油光发亮且红白相间的花格地板,这是民国时期进口水泥俗称“红毛灰”为材料磨的。

  两边走廊是客人聊天或会谈的“小会客室”,在走廊与两横屋隔开的墙上各建造了一个大大的圆,这不知是门还是窗,给屋子增添了活气和灵气,拓宽了视野。站在左右两横屋位置,从圆门往左或往右看的风景,都不尽相同。

  左右横屋、上下堂之间,有很多装饰的木格,横梁上有精制木刻,里面的洗手台或柜子用名贵的树木做成,整个屋子尽显木制风格,同时,横屋和主体之间的空白改造成光瓦,让整个楼的光线好,挡雨又挡风还防尘。

  整个屋子给人别致的美感,与内心的老屋有很大不同。我提着行李上楼进入房间,看到里面宽敞明亮、通风透气,往外看是田园风光,往里看是民宿木格装饰和绿色植物构成的画面,躺在床上,看着秸秆装饰的天花板,纤细有序的线条与木色相衬,让我忘了置身于老屋。

  早上起来,到处逛逛,发现两边横楼上有书吧,坐在那里看书,似是又回到童年在老家屋子读书的感觉,安静、投入。

  门坪左侧有个花园,这给老屋增添了生机,也给客人带来美的观感。早上花园里的多肉、含苞欲放的蜡菊、“女王”花笠……像是刚睡醒的花儿看到我的到来,笑了,笑得很甜,我被迷住了……

  从围墙的圆门出去,看到有个约300平方米的水塘,在塘中间有个小亭,这是一个打卡点,可拍到整个楼的全貌。



从围墙的圆门进去,便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民居。(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丁明昌 摄)



钧质楼外貌(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丁明昌 摄)

  在民宿,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老屋里的木雕、木刻,了解民国时期的房屋装修,读读挂在会客室墙上清朝科举考试真题试卷……有回到家的自由舒适,又似在文化馆欣赏艺术、文化之美。

  有朋友来,可到旁屋里品茶、喝咖啡、奶茶,饿了到旁屋品尝从呼伦贝尔空运来的烤羊肉、马铃薯炖羊肉的汤,或尝尝泰国风味小吃,有趣的是在热带特色风格的建筑里,吃着草原特色的风味食物。在茅草房、树荫下或齐树梢的餐桌上,一口烤羊肉,一口伴东南亚香料的果蔬,再来一杯小酒,不甚惬意。

  从文化艺术氛围浓厚的百年客家民居移步到东南亚风格的特色建筑,吃着不同地域口味的食物,畅谈着当下有关自己或国家、国际的话题,不觉感叹民宿设计理念之新,视野之开阔。

  这次体验,打破了我对民宿的偏见,开拓了新视角,也再一次验证,凡事要去体验、实践,才有真实感受,才有发言权。

  知识破迷惘,体验破偏见,学会用成长型思维、发展的眼光去认识、看待身边人和事物,才能不断洞见独特美景。(黄佳锐)